close

好怪的天,一下子功夫,又是鴉鴉烏一片,夾雜著悶雷響。好個晦暗的日子啊!少了星期五原本該有的,稍微忙碌稍微輕鬆,可以有所期待的忙中有閒的情緒。

那不經意的悶雷聲響,總讓人不自覺地擔起心來。這些年,真是被那些豪雨成災給嚇了,每每風雨來,山區就會有問題,路段坍塌,連生活起居往往也都跟著出問題。

昨天在雨的間隙裡,朋友隨口說起,前幾天的大雨又搞出好多問題,某些山區的身家生命又成了關注的話題,她問:這些人世世代代都住在哪裡,這些人怎麼可能說遷離家園就好比說別人的故事一般容易?在地情感的聯繫,離開之後的生存問題,往後子子孫孫何所依...在在都是難題。

朋友有感而發地說,如果可以,難道這些人願意守著這樣一個隨時有疑慮的園地?如果可以有好的選擇,她相信一定有很多人願意試著離開山區,只是,這當中存在著一些問題,她很委婉的說:那些問題不是已經很多年重複再發生了嗎?為什麼永遠只能一提再提?

我卻因此想起,前兩天讀了洪蘭的一篇文章,談到了南部某某以童玩著名的國小,可能即將因為學生人數不到法定下限,而被裁併關掉。據說理由是:學生互動不足,缺少競爭對象,團體意識不夠...看了覺得好無力。教育,百年大計,我們到底在盤算些什麼?我們都怎麼去計算教育的投資報酬率?我,市井小民一個,還真是弄不懂。

常跟孩子在一起,常聽他們童言童語。對人對事一派天真,赤子之心好寶貴,還不懂得算計。單純,可不笨。很多事情他們都心知肚明。

譬如閱讀,我常會要求孩子閱讀,不盡然一定要讀懂什麼,就是把書好好讀過就好了,把裡面的東西看一看,想一想,然後有自己的想法就行了,寫一個簡單的大意告訴我,他/她讀的那本書在說什麼。我不打分數,只是看他們往閱讀這條路上慢慢走著。心裡就很高興了。

孩子跟我說,反正他們會讀,為什麼一定要寫?我花了一些時間解釋,告訴他們閱讀也需要反芻的動作,看了能懂,懂了能說,說了能寫,就表示有想法。那麼。這些東西就是他自己的。否則只是走馬看花看一堆文字,看來看去都是別人的。孩子似懂非懂的接受。也就認真把這件事放進他們自己的行事曆。看著他們,我相信他們會懂。慢慢地,會懂老師的用心,和他們自己今天和昨天有什麼不同。

所以,我相信孩子需要有人花心力去引導教育。教育不能偏廢,不是嗎?為什麼我們的思考不能有個轉圜?

好像真的不是市井小民能想的問題。很難,想了傷神。

還不如認真來寫「將進酒」和「赤壁賦」。呵呵..說來好笑,monica號稱世界上最兇的作文老師,可是孩子調皮搗蛋的處罰,永遠都是抄唐詩,而且還是自選題。孩子笑我,傻傻的,都中他們的計。因為他/她們都會選比較簡單的來寫,所以為了洗刷這個傻傻的惡名,找了個剛好適當的機會,我們重新訂下規矩,以後規矩不好抄寫詩詞,只能二選一。就是李白的「將進酒」和蘇東坡的「赤壁賦」。呵呵,一群"天兵","天"得可以。當然包括monica。

寫半天,又是荒謬星期五,都是下雨天害的。


.................................................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
蘇軾  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