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是因為竹子秀麗清雅的姿態吸引我,還是因為愛吃綠竹筍,所以對竹子一族特有好感,反正就是喜歡。

至於什麼高風亮節ˋ格物致知之說,呵呵,想太多啦。

只是始終不能理解,竹子的美這麼特別又不流俗,連蘇東坡都愛的植物,為什麼它一旦開花就是象徵「壞年冬」呢?很少數的一ˋ二次看過竹子開花,總聽爸爸說:竹子不能開花啊!竹子一開花,年頭就不好啦。問他為什麼?只說是老祖宗就是這麼說的,可能是經驗吧。問題是,誰賦予竹子有這樣的預言功能?還是老祖先到底根據什麼來做這樣的判斷?我怎麼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實在替竹子感到委屈,平白要揹這樣一個惡名。


管他呢!既然喜歡,碰巧遇上了就留影吧。

只是一不小心,發現它有個特殊的名字「火管竹」,因此好奇查個資料認識一下囉。

火管竹

屬於禾本科,莖節細長叢生,直徑約有2至4公分,也有說3~5公分,圓筒形,深綠色具光澤。葉一簇5~11枚,廣披針形具有棕色鬚毛。長約30至60公分。據說它還是竹之最與竹之怪,因其節間最圓最長。

過去農家灶裏生火,火焰太小了,就利用這竹稈一、二節,將前節間的橫隔壁中央鑽個小洞,中節打通,口對竹管的一端吹氣,使灶裏火旺盛起來,所以又叫「火吹竹」或「火廣竹」。也有一些人喜歡種植在住家或農田、果園附近,作為圍籬以保護家園或防風。

原產於台灣中南部,多見於溪流岸邊;竹材可製提燈、圓扇,且其姿質秀麗,富園藝觀賞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