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格掛了,本來想就放它一馬,別再增加它的負擔了。反正頹廢星期五,實在不需要活得這麼認真。

可是一早就看最新一期的商業週刊,看到裡頭介紹一些名人的書房,以及個人經典的閱讀習慣,覺得好好笑,想把它紀錄下來。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在上廁所的時間,翻看雜誌消磨時間,或者在浴室享受閱讀的樂趣。可是真像九把刀這樣,上廁所不看東西會感到空虛,等水龍頭流出熱水的空檔也要看漫畫,廁所裡看書一待可以一、二小時,甚至還能在裡頭吃布丁、零食,這...這太超越我的理解和想像了。

跟這樣的人比起來,我突然覺得,我的人生可能太嚴肅,生活可能太沒創意了。或許,偶爾我們該顛覆一下自己,也顛覆一下自己的生活和種種既有的習慣。這樣可能會激發出,從來沒想過的創意也說不定。

伍佰是我很喜歡的歌手,因為喜歡所以覺得他唱歌表達特別有感情,特別能夠有共鳴,或者說從他的歌唱裡,可以找到某種原創的生命力,可以遇見某些這個世界好像已經麻木的熱情,看他在舞台上的投入和淋漓盡致,會讓人感動,也會讓人深深被吸引。但是看到書裡寫他,興奮又害羞地獻花給自己所景仰的老外史學家─史景遷,那樣的真性情,又讓人覺得他在巨星的光環之外,擁有的也只是跟我們一樣的真心。感覺很親切,很溫馨。只是嘛,他迷戀史書,這點還得跟他學學,在這方面,我的熱情好像淡了點。

還發現了有人很迷繪本,我也喜歡看繪本。常常覺得,繪本是這一代孩子們的福報。透過精美的繪本,很多孩子有機會喜歡上閱讀,有更多機會喜歡書,也喜歡上書裡的智慧內涵。好的繪本,讓人百讀不厭。好的繪本不一定只有文字或圖像的意義,他可以在既有的故事架構上,延伸更多的故事,也延續著孩子的成長或者大人回歸童年的一條線索,只要我們多用心,在繪本的世界,我們可能看見七彩琉璃,可能遇見瓔珞珠寶或者滿園花色繽紛。最重要的,我們可以在裡頭看見更多彌足珍貴的童心與真。讀繪本,有時候就像是一場心靈的旅行!

因為這些篇章,讓低溫下的晨光透著一絲溫煦,顯得分外迷人。閱讀一個人閱讀的習性,也像是在閱讀一幅絕美的風景。閱讀後的心得是,人,還是偶爾認真,偶爾不必太認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