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信仰虔誠與否,只是因緣。這兩年拜拜的機會,不是那麼多。

可是,每每經過土地廟,看見裡頭絡繹不絕虔誠拜拜的人,不論是青青子衿的年歲,還是學有所成的社會各階層,歷盡滄桑的熟齡,或者就只是常在我們身邊可能看見的村夫老婦、販夫走卒,專注地對神祈求,虔敬地捧著香,對著眼前那座福德正神雕像喃喃自語,極盡柔軟,完全的仰賴和信靠,那種謙卑的姿態,很讓人感動。也感受到這宇宙天地無形的力量,真是超乎我們的想像。

雖說,遠古先民們因為對科學世界或數據的了解有限,所以始終存心敬天畏地。時至今日,科技的發達,讓我們了解更多以前的未知。

但是也因為這樣,養成了我們,在很多時候或場合,因為自覺念了幾年書、學了點所謂的專業知識,在與人互動或面對世界時,往往不自覺地流露出,一種說不上來為什麼卻隱隱然存在的優越感。

這優越感,或許象徵著高度自信,或許是不經意地顯現,也或許刻意。姑且不管它源於什麼,那優越感總讓人產生了某種親近的距離。因這距離,而衍生無形的疏離。最教人心驚的是,我們多半無所察覺。

無從察覺自己已然露餡的優越姿態,無從察覺這優越感其實已經造成傷害,無從察覺優越感讓我們自己失去什麼。更無從察覺,優越感讓我們在某些時空場景裡,忘記自己是誰,忘記自己曾經的過去,忘記自己眼裡所見的,忘記耳裡聽聞的,或者心也因此沾染了些許的塵灰。

優越感,有時候呈現的卻又是一種美。那形式,顯得高貴,讓人仰慕或者艷羨。那美,帶點貴族的氣息,帶點神聖不可侵犯的意味。偶爾,也有那麼一點教人迷戀。

只是,也在想,人,憑什麼可以自恃優越?就人的本質來看,人不是該相等的嗎?為什麼優越?因為富貴、權勢、身分、地位,還是因為學識涵養,高人一等?或者還有更深奧的理由。我在想。

看著跪拜在土地公廟前的臉,看著香爐裡燃燒熾烈的火焰,火光中映照的是完全卸下防衛的心眼,只是謙沖受教、虛懷若谷。那當下,我彷彿看見先民質樸無華的臉。我突然在想,爐火要旺,免不了要留空隙;河川水流要活絡,不能忘記給它出口;人呢?是不是也要在心裡空出一些些的位置,留一條叫平等的路,讓別人可以自在遊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