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片沃土。許多生命的芬芳,都在生活的淬煉中完成。很多人生中雋永的篇章,也都在生活的昨日、今日與未來之間誕生,延續而至綿延。

生活,真是一方沃土。雖則它的顯影未必盡如人意,或華麗,或貧瘠,或貴氣,或寒酸,也或許,更多的是悲歡喜樂交相重疊織就,形式各異,不一而足。

在這一方沃土當中,我們憂傷我們哭,我們歡樂我們笑,我們品嘗酸甜苦辣百般滋味。我們戰戰兢兢走過每一方寸,我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耕耘穿梭在沃土的田野阡陌之間。

有時,看著遠山含笑,倍感天地蒼茫;有時,但見足下花開花落,野草生滅,品賞生命自然的樂章;有時,靜觀大地,揣想它怎能如此寬厚地滋養萬物,承載無數的喜怒哀樂、聚合離愁。

或者,就只是淡看日升月落,隨著季節的更迭、日月山川物換星移,欣賞不同的風景,聆聽不同的樂音,風起雲湧,平沙落幕,皆是美景。

古人說的,群鷗日日來,這景象我真是沒見識過。但是,天接水,水連天,我可感受過。始終忘不了,曾經有過的疑惑,在東台灣,在淡海,在遙遠的海的那一頭,到底是海的盡頭,還是天的起始。

這樣的疑惑,其實不盡然是疑惑,而是摻雜存在著某種無法具體言說的美感。屬於生活的,當然也必屬於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