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和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沿途說說笑笑地,不知為了什麼事,孩子突然要我讚美他。

於是,我半開玩笑地隨口說了句,「哇!你好帥喔。」,孩子聽了,心裡當然也是開心的,嘴上卻回我一句「妳的讚美好膚淺喔」。我說,「可是我真的覺得你很帥啊!怎麼辦?」孩子最後當然嘻嘻哈哈地接受了。

但,「膚淺」這句話卻讓我因此想起,前些時候有個朋友轉寄了一篇文章給我,原文我記不全,但大意還是記得。說的是:有個人到外國朋友家作客,基於禮貌,或者真是她的感受,於是她隨口讚美了主人家的女兒可愛漂亮。卻沒想到,這句讚美換來的是,主人希望她跟那個小女孩道歉。

在我們這個講究孩子就是需要讚美的禮儀之邦子民看來,這樣的讚美很正常啊!主人的要求令人費解。從小到大,從家裡到外頭,從認識到不認識的,我們常常在讚美小女孩可愛漂亮。不是嗎?更何況,真的有好多小女孩就是長得討人喜歡,不一定是美人胚子,但是多半童真所以可愛,因為梳理光潔所以顯得漂亮。

包括我自己在內,我也常對小孩子說,「你好可愛」、「妳好漂亮」、「你好帥」、「你好聰明」、「妳好甜」、「你的聲音好好聽」...之類的,尋常卻讓人感覺幸福的讚美。{而且,我會繼續說的,呵呵。}

這樣說話本就無傷大雅,為什麼那個外國朋友要求這個朋友要跟小女孩道歉呢?因為主人覺得,小女孩長得可愛是來自父母的緣故,並不是小女孩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因此這樣的讚美並不是真的肯定小女孩。或許,就像孩子說的,這樣的讚美讓主人覺得「好膚淺」吧!

國情不同、民風習俗也不一樣,當然我們不能把這樣的一個真實或虛擬的案例,拿來檢討我們的文化。但是,偶爾我在想,這個主人說的話,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如果,我們對孩子的讚美,可以著眼於她或他的努力成果,或許會讓讚美更具力量!

甚而我在想,我們和別人的對話,會不會也是相同的道理。言之有物,想必更能打動人心吧。不過話說回來,沒事路過就來稱讚一下monica,有沒有言之有物都沒關係,我不會介意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