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課,和小朋友聊及,家裡兄弟姊妹每天相處在一起,難免會意見不合或吵架,生活中也就免不了挨罵的經驗。

孩子附和著,還說吵架「都是因為老大管不好」。聽得我這個當了幾十年「老大」的老師,有感而發。

會出生當「老大」或其他排行,或許是機率,或許是機緣,甚至是宿命,我不知道。因為排行「老大」,就必須承擔管教弟妹,或者當「榜樣」的重責大任,也是我們既有傳統約定俗成的事實。

以前如此,現在還是如此。

常聽家長或朋友說起,關於老大被賦予的神聖責任,包括所作所為必須為弟妹表率,唸書要認真當個楷模,在家或外出待人接物應對進退,總須符於父母心裡某個「標準」。理由是,老大做了什麼,老二、老三或更小的弟妹,很可能模仿學習,所以必得慎乎「始」也。

我們總想,只要把老大訓練好,把老大完美雕塑在我們要的框架內,底下的弟弟妹妹自然而然,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打這樣的如意算盤,其實也沒有錯。老大,做了個好的模範,老二、老三有樣學樣,理論上應該不會太離譜。至少,也明白宣示了父母教育容許的尺度。

但是,我還是想說,老大,做好自身的學習或修身養性,甚或規矩禮儀…等等,這是必須的。但所有的老大,在孩提時代,也只是個孩子。除了少數例外,老大的心智、年齡,應該,也不會比老二或老三成熟多少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