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容易又中秋。去年此時,我在南台灣,和妹妹忙著張羅著中秋節的應景,那忙碌彷彿還在眼前。

轉眼間,一年過去,又是家家烤肉萬家香的時日。說不感嘆時間飛逝,是騙人的。但也有某種程度的喜悅,內心或多或少還存有一些些小孩心眼,逢年過節就有幾分喜樂。

中秋連假四天,更是開心。雖然沒有真正上山下海去玩樂,只是就近到妹妹家走走逛逛,感覺也挺好。連著幾天,走路都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烤肉香,更讓人有度假的興味。這就是中秋節,烤肉、賞月吃月餅、剝文旦,一樣都不能少。

平心而論,中國人真是愛月的民族。月亮,在我們心裡總是幻化萬千。

時而像個溫柔的母親,慈祥地呵護著我們,所以有人說「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

時而成了愛情的語彙,人的溫柔,人的深情,全藉著月兒的形象在我們的想像空間裡無限延伸。因此,鄧麗君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不移,我的愛不變,月亮代表我的心/

輕輕的一個吻,已經打動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你去想一想,你去看一看,月亮代表我的心。...至今仍是老少歌迷懷念的嗓音。

或許,妳/你我都還記得,李商隱也寫過「嫦娥」詩一首:「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由此可見,我們對月的多情,始終就這麼細膩的繫念著。

而詩人徐志摩的「兩箇月亮」何嘗不是牽動人心的詩呢。

『我望見有兩個月亮:

一般的樣,不同的相。

一箇這時正在天上,

披敞著雀毛的衣裳,

她不吝惜她的恩情,

滿地全是她的金銀。

她不忘故宮的琉璃,

三海間有她的清麗。

她跳出雲頭,跳上樹,

又躲進新綠的藤羅。

她那樣玲瓏,那樣美,

水底的魚兒也得醉!

但她有一點子不好,

她老愛向瘦小裡耗;

有時滿天祇見星點,

沒了那迷人的圓臉,

雖則到時候照樣回來,

但這分相思有些難挨。

還有那箇你看不見,

雖則不提有多麼豔!

她也有她醉渦的笑,

還有轉動時的靈妙;

說慷慨她也從不讓人,

可惜妳望不到我的園林!

可貴是她無邊的法力,

常把我靈波向高裡提:

我最愛那銀濤的洶湧,

浪花裡有音樂的銀鐘;

就那些馬尾似的白沫,

也比得珠寶經過雕琢。

一輪完美的明月,

又況是永不殘缺!

祇要我閉上這一雙眼,

她就婷婷的升上了天。』

事實上,月的陰晴圓缺,更是詩人筆下的人生。宋‧蘇東坡【水調歌頭】早已是千古傳唱不歇的經典。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輕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莫說文人雅士多麼的偏愛,就我這凡塵中人,偶爾也愛附庸風雅讀一讀它。

至於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裡頭關於月色的描述,當然就更不能錯過囉!想像他寫著「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地瀉在這一片葉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霧浮起在荷塘裏。葉子和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著輕紗的夢。雖然是滿月,天上卻有一層淡淡的雲,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為這恰是到了好處--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是別有風味的。月光是隔了樹照過來的,高處叢生的灌木,落下參差的斑駁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彎彎的楊柳的稀疏的倩影,卻又像是畫在荷葉上。塘中的月色並不均勻;但光與影有著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violin小提琴)上奏著的名曲。」如此這般的夜,多麼迷人呀。

喔喔,還有張宇的【月亮惹的禍】這首歌: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也不錯啦!我迷過一小段時間,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