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蛋今天清晨要和疼他的姑姑、表哥、表姊到上海、香港玩,因此打從六月底學校舉行休業式結束,開始放暑假以來,多半的時間都花在處理打點他出門旅行的裝備,以及陪他騎車、運動。幾天下來,不出門的人比出門的人還累,整個人累得不像話。

也因此,這些天的生活,忙碌有之,頹廢有之。忙碌,是因為瑣碎的小事繁雜,大熱天裡東奔西跑尤其疲憊不堪,好一個倦啊;頹廢,則是因為白晝忙亂肢體勞累,心乏,於是只想做些不太需要花力氣或花心思的活動,譬如看影片。所以,一口氣看了「我的藍莓夜」、「我的火星小孩」、「長江七號」。

「我的藍莓夜」,說得是尋找自我的旅程,描述一個失戀的女子在一段又一段的際遇裡,看見別人的人生,同時照見自己的內心,從他人的生命中,看見生命的不完美以及不完美中的幸福可能。人生這課題太大,自我這範疇太個人,因此說不上來喜不喜歡這片子。但是,裡頭有段話很棒,原文沒記住,大意是說「幸福只是一條街的距離」。或許,這所謂「一條街的距離」跟劇情安排有關,也或許可以延伸來看,他想告訴我們,追求幸福其實並不難,遠近存乎一心而已。

「長江七號」這片子,可就讓我看得霧煞煞,哭笑不得。明明是要讓人發笑的片子,卻硬要塞個做苦力的老爸和一個住破屋的窮小孩當背景,苦力老爸總是不忘訓勉孩子要窮得有骨氣有所為有所不為,典型勵志文集,但是這一家子命運的救贖卻是依附在一個具有超能力的外星狗身上,真是有點搞笑。雖則如此,皮蛋倒是看得樂不可支,他說「影片裡面的那個窮小孩小狄和具有超能力的外星狗」很有趣,尤其是外星狗可以用超能力解決小狄的諸多問題,衍生很多好笑的橋段時,他笑得更開心。看來,在他心目中,這個外星狗的角色大概和哆啦a夢差不多。

「我的火星小孩」乍看以為會是ㄧ齣歡樂片,所以皮蛋急著要先看。看了才知道,根本就是溫馨的路線,科幻只是外表的糖衣。說的其實是「愛」,每個人都需要愛,失去親人的人需要愛才能修復,從小被遺棄的小孩也需要愛才能踏實地生活,在這愛與被愛當中,付出與接受的過程裡,愛的流動讓人心變得柔軟,也讓人因此可以看見別人的愛。

或許,愛就是這麼神奇吧。當它流動時,就像活水汨汨不絕,滋潤了渴望,溫暖了冷漠;當愛開始,很多的人事物就變得不一樣。

除此之外,最豐功偉業的大概就是,「終於」完整閱讀邱妙津的「蒙馬特遺書」。說「終於」並不是因為這本書有所瑕疵,而是因這本書的內容,讓閱讀者心痛,幾番碰觸始終沒有完整讀完,直到近日。

那是一顆追求極致純粹愛情的心,如此濃烈卻又如此不符世俗,悖離我們習以為常的男女愛情,一心一意想要追尋自己心目中的完美,不能容許接受愛情可能存在的雜質和各種隱晦。這樣的愛情,原本就難,不是嗎?對於這樣受盡苦痛折磨,而終致於選擇結束自己生命的書寫,我們怎麼能夠純然平常地把它當成純粹的小說看待呢。

無獨有偶,也聽了「蔣勳」談雲門的九歌,說及遠古神話,說及初民對神對生命的敬畏。談及楚辭中,關於生命背後的操控。是否,在個人的生命之後有著我們不知或無從理解的操控存在呢?回頭看「蒙馬特遺書」裡的掙扎,或許她也想問吧。唉,生命艱難呀!看這本書讓人感到心痛,忍不住想,如果她可以走過當年那一關,是否,這些都會變得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