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基本上不太有機會忙碌,但也總有些或大或小的事要處裡。奧妙的是,越是該忙的時候越慵懶,待辦工作列了長長一串,熱情卻相對地淡。有些事需要特別花腦筋想,一時半刻也無法完成,老坐在電腦桌前也只能發呆。尤其是,越是在意越想完美,患得患失越是嚴重,效果反而不彰。

於是,想著周末假日頹廢吧!暫且把這事那事擱著,出門一趟,帶皮蛋看兩個小表妹去。

這小表妹住楊梅街上,所以免不了得先來趟火車短程旅行。巧的是,昨兒搭的好像是新的列車呢!車廂裡頭座椅安排和舊式的不同,外觀感覺不再那麼陽春,還多了股新的氣息,讓人挺開心的。

坐上車,看著煥然一新的車廂和窗外流動不息的身影,感覺眼前這城市顯得好生機活絡,溽暑隔離在外,心情不自覺愉悅幾分。更有意思的是,這短短的旅程裡,我們還因緣際會結識一位從國小退休的彭老師。她要往台北去,嚴格說來不算是喜樂的行程,她的媽媽八十幾歲,因突如其來的腦溢血動手術住院著,幾個兄弟姊妹輪番上去照料看顧。

許是擔心老人家的病情有些心煩想和人說說話,或者彼此還算投緣吧,我們就這麼一路閒聊,談媽媽那一代的為人處事,談媽媽現下的身體狀況,談現在的孩子和我們以前有些不同,談孩子的語文學習,也談人生、老、病、死之不可避免的面對,和婆媳、母女的相處互動點滴,最後還互相留了連絡電話。

事後想想挺有趣,半小時的車程,兩個大人一個小孩萍水相逢,竟也能說這麼多,呵呵。但願她此次台北,能夠更舒坦自在地面對老人家的病痛,也不禁想起她說的,「平安最重要」。

生命太脆弱,轉瞬間的變化,有時候教人無以承受。她和媽媽及家人,只是吃飯閒話家常的片刻間,媽媽突然就病倒至今未清醒過來。過去,她都搭高鐵來回台北,把握更多的時間看顧媽媽,回程則可以縮短自己的獨處和心情轉折。這次,碰巧沒趕上高鐵接駁車,於是搭上這班和我們相遇的列車。

人與人的相遇,很奇妙。至今都覺得不可思議,我們會和誰一起走過童年,會和誰相約到老,或者會和什麼樣的人緣深緣淺,總是充滿不可解的奇妙。我、皮蛋和彭老師,日後還有多少緣份或者我們會否有繼續的緣,突然令人好奇了起來。

說時遲,那時快,30分鐘,咻~~~一下就過了。楊梅火車站也出現在眼前,揮別初相識的彭老師,準備走向妹妹家。

令人驚喜的是,才下地下道就發現,唉呀!這火車站地下道有個小小的美術展覽。原來是大同國小什麼的幾個小朋友畫的關於火車的映象,全部設計成郵票的樣子,共有十來張光景,想必是經過挑選出來的,每幅畫都灑滿瑰麗的色彩,每幅畫裡都住著一個純真的天使,那想像力飛馳穿梭,越過我們慣常的思考,越過我們習以為常的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電聯車…越過我們平日所見的實相,展現的是我們純稚童年對火車的想望。霎時間,因著這幾筆魅力的彩妝,地下道幻化成時光的長廊。來來去去,穿越好多趟楊梅火車站地下道,就屬這次最童心可愛吸引人。

當然,真要比較,私心最愛的還是皮蛋小表妹們的純真無邪。兩個娃兒愛表哥去家裡玩,即使只是三個人湊在電腦桌前玩小遊戲,在房間裡玩積木,或者追逐說冷笑話,也都一派天真快樂。

不過,這樣也好,我和妹妹正好趁這機會好好看看「滿城盡帶黃金甲」。會特意想看看這部片子,其實是緣自奧運開幕之後閱讀了好些篇談及奧運開幕的文,好多人都用了類似的形容「很張藝謀」、「很黃金甲」作評。

憑良心講,我原本以為所謂「滿城盡帶黃金甲」說得是黃巢之亂的故事,這片子的精神是來自黃巢「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看完片子發現,我可能想太多了,哈哈。

自古以來,宮廷裡頭權利角力鬥爭傾軋殺戮,見血不見血的,多哪!為權位為利益為版圖為自己的地位鞏固…父子夫妻兄弟…算計背叛,似乎都成了可能。不過,我總算很確定,明白大家說的「很張藝謀」的奧運開幕式意指為何了,呵呵。

邊看電影邊和妹妹閒話家常,偶爾逗弄小女娃玩,嗑嗑瓜子喝喝茶,感覺分外美好,平淡如常而踏實。

時間,在這尋常中滴答滴答地走,以一種健走的速度。轉眼,窗外已是昏天暗地,牆上的鐘擺指向六點半過後。妹婿怕我們肚子餓,趕緊吆喝著幾個孩子收拾好心情出門吃大餐。依慣例,兩個娃兒左右坐,皮蛋坐中間,三個孩子擠一塊,吃什麼都快樂。小表妹今年九月才要上國小,喜歡跟著哥哥到處跑,很享受被哥哥餵食照顧的幸福,哥哥也不負所望地呵護並愉快「玩鬧搗蛋」。看在大人眼裡,既好氣又好笑。

一頓牛排大餐吃完,孩子們迫不及待想打道回府繼續玩耍,絲毫逗留享受氣氛的意思都沒有。於是,趕忙飛奔鑽進車裡快快回家,繼續他們永遠都不會感覺結束的遊戲。

而我,看看牆上的時間,知道話說出口很無趣,但還是得當個無趣的大人催促著「該回家啦!」。

不巧,火車站竟出現「特殊」狀況。因北部有路況,於是南下的火車暫時停駛,有的車班已經延遲兩個小時,接下來的列車何時來,看板上寫的是「時刻未定」。

妹妹一看,這…還得了,等到什麼時候才能有車啊?還是專車送我們回家吧。哈哈,好命,咱母子倆就此省了一趟舟車勞頓,繼續和小女娃兒在車上玩走迷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