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番造訪杉林溪,兩天一夜的短暫行程中,有兩件特別的事。

首先,當然是周末夜帶孩子們實地賞螢。久居都會區的孩子,已經少有機會體驗在華燈初上時分盡情奔跑於鄉野小道,在夜色昏暗中和螢火蟲相遇相伴回家,在一片荒草蔓蔓中品賞螢光點點起起落落的情境,更別說是在暗黑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林小徑裡,近距離看那昏黃的光點飛舞。

因此,多數的孩子知道要上山賞螢甚是雀躍,喜形於色。在小半天民宿林家庄主人的帶領下,我們到達賞螢的小徑。遊目四望,但見漆黑一片,樹影幢幢,好寧靜,甚至太安靜了。

若非天邊星子灑下銀光,要我摸黑走在這鄉野,心情還真是有些忐忑呢。

看孩子們急切地想找螢火蟲,個個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跑再說,越往深處,越教人擔心。雖則就著遠方星子微弱的光指引,以及民宿主人再三說明,這賞螢步道整理得很好,周遭社區的居民也都有共識,既護魚又護螢,所以這路走來其實會很順坦,只因早已習慣處處光明的城市生活,乍然置身這自然的山夜裡,免不了需要點心理建設和安全感。

果然,幾分鐘的適應之後,終於發現,遠處近處的螢光點點還真迷人。小小的光點,兀自匯聚,分散,再聚攏,而後又各自紛飛。孩子們也追逐著那光點,此起彼落,快樂歡笑著。

這一夜賞螢,時間雖短,相信會是孩子們美好的記憶。

《內湖國小森林小學》

賞螢,喜樂的多數是孩子。而教大人驚喜的,該是走進內湖國小森林小學參訪。沒有特定計畫,只是聽說在前往杉林溪風景區的路途中,會有這麼一所極具特色的森林小學。大家也就很有默契地意欲參訪。在回程當中,我們走進這所蓋在山裡的校園。

真是幸福啊!當我們看到現場充滿日本味的建築,看到偌大的校園就這麼融合在大自然的懷抱裡,讓人忍不住驚呼!啊,好幸福喔。既為眼前這滿是綠意的學校創意讚嘆不已,也為能在這裡上學的孩子感到幸福不已!

是放假的時日,所以一路走逛,看不到任何學生,只看見一位老師安靜地在辦公。於是,我們逕自展開一場隨心所欲的參訪。

這真是一所有趣的小學,教室還算多,學生數猜想根本不成比例。從窗口向內看去,仔細瞧了瞧,發現有教室才擺了五、六張課桌椅。呵呵,想來是精緻迷你的班級呢。在這兒當老師,如果耐得住寂寞,想來也很幸福。

走著逛著,我們拾階而上,是蓊鬱蒼翠的生態園區,開闊,完全的自然,真像是孩子的大地遊樂場。想像孩子銀鈴般的笑聲,在這當中響起,該是多麼讓人欣喜的音符。

居高臨下,益發可以看清校園的輪廓。就像個日本京都小角落移植到這兒來似的,靜謐、祥和,微風輕拂,涼意習習,好靚的世外桃園。

寂靜而精緻的美,逾越文字語言所能表述的氛圍。讓我不由想起,「刺蝟的優雅」裡的片段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