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游教授「我的資優班」,實屬偶然。

那天到圖書館,本是因為看了「街頭日記」的影片,因此想找艾琳˙古薇爾的另一本著作「自由寫手的故事」。不巧,任憑我四目用盡仔細搜尋,還是找不到。正思忖是否離開,發呆之際瞥見這本書「我的資優班」。頓時,心生好奇而從書架取下。

閱讀這本書,說有感覺當然是有;但更多時候,比較像是在看別人的故事。

「我的資優班」這本書,說的是群建中資優班的學生。看得出來,作者努力要表現出可親的企圖。他想要告訴我們,資優的態度比資優的智商更重要;他想告訴我們,資優是天生,資優的態度卻是可以後天培養的。

因此,在閱讀的過程中,除了好奇心還有的是分享的喜悅。

事實上,我也始終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個體,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專案」。很多的學習或教養方法,再好也不盡然適用每個人,非關資優與否。

但,在此同時,我也相信:教養方法千百種,多參考別人的教學和教育經驗及觀念,對自己和孩子必然有相當的助益。

˙˙˙˙˙˙˙˙˙˙˙˙˙˙˙˙˙˙˙˙˙˙˙

【我的資優班】智慧語錄分享

˙努力不是苦讀,而是樂在其中,享受奮鬥的感覺。

˙用創意和幽默感保持自身與外界溝通的平衡。

˙資優是天生的,不是後天刻意訓練的。家長為了小孩可以無限犧牲,對小孩的期待也許正是不可承受之輕。揠苗助長,通常無效,只會適得其反。

˙繞路是為了看到不同的風景,蹲下來是為了下一跳跳得更高。

˙資優的天賦或許天生的,但是資優的態度是可以學的。

˙看清楚自己的最愛,就努力去追。真得很努力,而且樂在其中,就不會後悔。

˙˙˙˙˙˙˙˙˙˙˙˙˙˙˙˙˙更多智慧分享,在書裡。

【延伸閱讀】

書名:我的資優班

作者:游森棚

出版: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