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時代沒有成全柳宗元淑世經濟的理想抱負,永州八記因此得以流傳,柳州這荒野蠻瘴的地方因此改變,老百姓從而得福。

永州八記流傳千古,被記得的不只是永州的山、水、溪、泉、石或潭…,更多的記憶是屬於描摹寫就永州山水的柳宗元。

柳州原本荒僻難言,山重水複,雜草蔓生,毒蛇猛獸混雜,百姓生活艱難,賣兒鬻女,迷信荒誕陋俗成習,更別說,文化興學。因為柳宗元到來,柳州竟成為南方人士「走數千里從先生游」的聖地。如今,據說柳州市公園內還保存著紀念他的「柳侯祠」。

永貞革新失敗,於柳宗元當時而言,當然是莫大的失。他這一失,政治前途黯然,壯年47病死柳州異鄉;卻是永州山水、柳州百姓之得!而今日來看呢,我們如此地推崇永州八記,我們如此地看重他在唐宋八大家古文運動的地位,我們如此珍視他的山水遊記,寫山寫水寫溪寫石寫幽泉…這種種,於柳宗元該說得或失?

這紅塵人間的得與失,該拿什麼作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