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散文】向晚時分 一文刊登在2012年08月18日(六)青年副刊。

詩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話語中多有感慨,彷彿夕陽一旦西落,天地間的種種美好便要跟著黯然。…(繼續閱讀)

………………………………………………………………………………全文↓

詩人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話語中多有感慨,彷彿夕陽一旦西落,天地間的種種美好便要跟著黯然。偶爾我也會徒生幾分喟嘆,但更多時候,我愛極夏日的黃昏。

特別是在經過一日高溫蒸騰之後,向晚時分,一個人輕裝簡便的沿著湖畔散步,感覺溽暑天光漸漸收斂起那炙人的熱情,夏日的晚風已躡手躡腳爬過樹梢,輕柔滑過水面,和我一起細細咀嚼湖岸上那既寂靜又騷動的人間情味。

在這裡,我們看見年輕媽媽推著娃娃車慢走,口裡不住的對小娃兒親情呢喃;也看見年長的老人家,隻身或成雙的坐在湖畔木棧道邊上的木頭長凳閒話家常,或者是一些上班族、粉領族,趁夜色來臨前給自己一小段獨處的時光,快走或漫步姿態萬千,更多的男女老少繞著湖跑步、健走,一圈又一圈,跑得汗水淋漓,走得一臉舒暢。

最可愛的當屬那群在觀景台上跑來跑去,忙得不亦樂乎的小孩。但看他們手上抓著吐司、餅乾、飼料……猛力往湖裡丟,意圖把食物拋得高遠,可惜力道終究無法勉強。風一吹拂,那撕得細碎的麵包屑更是四處撒野,於是總有小孩蹲下身子,在地上撿拾碎屑托在手心,然後樂乎乎的再往水裡拋去,迅即湊身向前緊靠水泥欄杆,想知道到底哪條魚兒或烏龜拔得頭籌搶到食物。一旁無所事事的我,往往被那畫面吸引,便主動成為啦啦隊,一起驚呼叫好、拍手鼓掌,或者聽旁人七嘴八舌論議一番。

純真的美好,在孩子們舉手投足間隨波蕩漾。為此,我經常忍不住逗留,眼睜睜看著孩子們盡情拋撒吃食,把整個湖面攪得混濁激越,無數的魚群浮出水面,許多烏龜自四面八方游來,每個生命都為眼前的一刻英勇奮戰,水面銀光一閃又一閃,美妙至極。

夏日的黃昏,我最愛輕踩優閒的步履走過環湖花叢,走過或深或淺的漫綠小徑,走過高聳參天的樟樹林、相思樹林,走過麻雀喜愛聚集高歌的苦楝樹,走過成排比肩而立的烏?樹,走過人群……最終在湖的東邊紅磚階梯角落安坐,靜靜等待夕陽緩緩圓熟,緩緩滑落在天的那一方。

總是需要一點看似漫長其實短暫的守候,天邊的光影才會在燦亮中慢慢變化,悄悄透出一點點的橘紅誘引,偶爾摻雜些許的淡青、紫氣和薄灰,而後耐心梳妝上色,終成一襲亮眼的橘色彩衫,橫披湖面,無可計數的橘色音符跳躍其間,波光粼粼煞是動人,遠方的雲朵也悠然舒緩自由來去。轉眼間,天空便又成為一床亮眼不刺人的藍色搖籃,大地則寧謐如母,原屬於萬丈紅塵常有的喧擾,頓時無聲亦無語。

周遭靜極了,那片刻,天地間彷如空無了,風聲人語似過未過,鳥噪蟬鳴未嘗入耳,湖畔群樹也被靛藍呵護沉睡,連廣場上的大師之作「太極」也隱沒在靜寂中。

然而,我愛這闃靜,我知道空中實有,而且飽滿;我比詩人多幾分幸運,擁有一個美好的向晚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