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生活紀實】抱怨,其實無濟於事 一文刊登在2012年12月06日(四)人間福報˙家庭版。

冬日有雨,從夜裡下到清晨,雨勢時緩時急間歇著,說明了這不是一個方便出門的好日子。 …(繼續閱讀)

………………………………………………………………………………全文↓

冬日有雨,從夜裡下到清晨,雨勢時緩時急間歇著,說明了這不是一個方便出門的好日子。但因事先已報名要參加一場活動,所以顧不得風雨,我還是早早出門,無奈因分秒之差,幾步之遙,眼睜睜看著兩部公車從我眼前疾駛而去。心情,霎時焦慮、氣惱參半。

我安慰自己,下班車應該很快就會到。時間滴答滴答流逝,轉眼二十分鐘過去。雨勢不見停歇,牛仔褲褲管都微潮了,連個公車影子都沒瞧見。同時在屋簷下候車的歐巴桑開始東張西望地心煩絮叨,直說這車班間隔太離譜,聽得我忍不住拿出手機看時間,果真半個鐘頭過去,還是不見車來,真是教人著急。一旁的歐巴桑繼續叨唸有詞,她說這公車脫班要害她上班遲到了;隨即兀自猜想,會不會是司機們在總站聊天閒扯忘記班表……云云。

不得不承認,對於歐巴桑這樣武斷的揣測我並不認同。然,當下的心情確實也有幾分煩躁,很想埋怨兩句。只是轉身看另一位候車的中年男子,自始至終,他非但沒有躁動不安,還氣定神閒地讀著報紙,偶爾抬眼看看車子來了沒?那分靜定自在的等待讓我自覺不好意思。

心想,平常我們都告訴孩子,遇到事情不要急,不要抱怨。怎地,自己反倒沉不住氣了呢?再說,下雨天路況本就難以預期,實在沒有理由怪罪司機如何如何。

心念一轉,方才稍事安頓焦慮。便也意識到,抱怨其實無濟於事;口出惡語,徒增負面情緒的能量罷了。人,得學習時刻提醒自己管好一顆心才行呢。

一會兒功夫,總算看到公車姍姍而來。抵達目的地,果然遲到三分鐘。所幸!欣喜發現,主辦單位體恤雨天車況路況不好,所以把活動延後幾分鐘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