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紫薇花開滿堂紅 一文刊登在2013年06月24日(一)青年副刊

世人都說女人善變,五月的天光何嘗不然。…(繼續閱讀)

………………………………………………………………………………全文↓

世人都說女人善變,五月的天光何嘗不然。清晨明明還下著濛濛細雨,半晌過後,窗外已經眉開眼笑地露出朝陽,整個天空湛藍清澄,遠山分明,近樹青碧,景致動人心弦。

我在晴朗的光影中巧遇苦楝樹上啁啾鳥鳴,巧遇綠籬間跳躍的快樂麻雀,巧遇轉角幾朵扶桑花、燦亮情人菊,還有湖畔一株開得浪漫喜氣,從頭到腳都散發少女情懷的小花紫薇。迷你的葉片、纖巧的花兒,小得好可愛;那細瘦如鶴腳,光不溜丟的骨架,像是豆蔻少女青春的模樣,惹人愛憐。茂密的細葉交錯中,陽光趁隙蹓躂,這兒挪移那兒優游,倏忽像作畫般。一會兒工夫便把小花紫薇的婀娜多姿,全鑲嵌在一旁的素雅白牆上。

燦爛的陽光下,紫薇小花開得耀眼,一朵朵桃紅的花兒,柔軟簇擁成團,那皺褶波浪就像蕾絲裙襬,兀自盤旋蜿蜒轉圈,遠觀近賞都美不勝收,路過的人總忍不住要多看一眼。

湖畔的小花紫薇美得玲瓏纖巧,有時靜如處子,有時則美得婀娜多姿,當它隨風輕舞,總教人忘情陶醉;只要一點風吹草動,便隱隱騷動喧騰,展露青春年華。

小花紫薇的花色繁多,桃紅、紫紅、粉紅、淡紫、純白……各領風騷,而桃紅鑲白邊的姿容,更是秀麗鮮妍。

小花紫薇尋常可見,在我日常散步經過的公園、校園裡,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植株,都能綻放漂亮的花朵;孩子小的時候我們經常去餵魚的池塘邊,也種有幾株小花紫薇,年年開出紫紅色的花讓我們一飽眼福;住家附近的巷弄矮籬邊,偶爾也會遇見它,甚且離家更遠處的商家,也會在店頭擺上一兩盆妝點門面,更別說百花的市集,可說是環肥燕瘦美女如林,任君挑選。

小花紫薇慣住平民百姓家,親切可人。然在更早以前,它是皇家貴冑的最愛,它是高官庭院裡專寵的花卉,是白居易詩裡的「獨坐黃昏誰是伴,紫薇花對紫微郎」,是名副其實花期長達半年的「百日紅」;同時,它也是傳說中連猴兒攀爬都要滑溜下來的「猿滑樹」……此外,更有人喊它「滿堂紅」、「癢癢花」、「怕癢花」;最動人的是,還有人形容它是「夏日櫻」,靜心細想還真有幾分況味。

但對我來說,小花紫薇盛開,最美的懷想是夏麗如花。在酷暑燠熱的夏日裡,因著自然的幾抹色彩,總能為平凡的生活平添優閒與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