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幾年前的一個午後,我外出辦完事正要回家,途經某個社區大門口。因為是中午過後,陽光還是有點耀眼,所以走起路來,有點無精打采。突然,背後傳來一個高亢的小女娃聲音,很快樂地說著「我長大以後要變成一個漂亮的姑娘」,銀鈴般清脆的童音,甜美自信的話語讓我忍不住別過頭去看她,好可愛的一個小女孩,牽著媽媽的手,仰著臉,正自得其樂地哼著不成調的歌。媽媽微笑著,看我回頭,知道是因為自己的孩子說了那句話,所以表情顯得有些不自在,有那麼一點不好意思的模樣。而我只是笑著看她和那個小娃兒,在那當下,我的心情,其實是很喜悅的。不知道為什麼,可能就是因為這個陌生小女孩的純真自信和對自己的期許,在燦藍的陽光下,分外迷人吧。

這幕景象多年來始終存在,總是記得曾經有過那樣一段不期而遇的邂逅。但是也僅止於記憶中的停留,直到我閱讀「有翅膀的小紅鞋」的現在,那午後的小女孩身影,又自然浮現。只是書裡這個穿小紅鞋的女孩,沒這麼幸運,她根本來不及長大,只在人間短短3年歲月,隨即化為天使奔向天去。所以讓我突然很想念當年那個小女孩,看看她想變成漂亮的姑娘的願望,幾年過去,是否如願了?

生命在孩子身上,總是洋溢著春光一般燦爛。不幸的是,「有翅膀的小紅鞋」卻是一本催淚的書,也是一個叫天下媽媽讀了心碎的真實故事。主角是個不滿三歲的小女生「漢娜」,在媽媽連續第四次流產的同時,因為血尿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疾病「腎臟橫紋肌樣肉瘤」。這個疾病宣告著孩子的生命,可能只剩一年左右。說它是晴天霹靂也不為過,說是震撼彈也行。因為這件事攪亂了一個家庭的生活,也間接促成一個母親生命的再生。

如果說這本書寫得很精采,好像有點罪過!但是我真的覺得,每個人都該試著去閱讀這樣一本書。一個三歲孩子的離開,背後或許有更多的啟示。不祇是關於生命的珍惜而已,還有許多我們該如何看待生活,如何完成自己生命的思考。雖然,讀這樣的書多少會有些有壓力,當你看到「一個大蛋糕只插三根蠟燭實在太少,一輩子只活三年也實在太短。」在漢娜三歲生日派對上,母親強忍著淚水強顏歡笑地幫孩子慶生,內心卻如此哀鳴的字句,你無法不掩卷嘆息或者中斷休息。

當我們看到,一個患有癌症的孩子問自己的母親,「小孩也會死嗎?」身為母親的人到底該怎麼做答?那內心的掙扎恐怕不是同理就可以的了。或者說,一個三歲的孩子居然明白,自己已經沒有四歲的生日可以過,這樣的早熟或懂事,怎麼不叫人心疼呢。而這個孩子就是喜歡穿小紅鞋,睡在粉紅房間的小「漢娜」。她連開刀都堅持要穿上那雙新買的小紅鞋,她堅持為她看病的醫生護士必須做自我介紹,同時說出自己的真名,而不只是一個某某某醫師代替。多麼固執卻又惹人憐愛的孩子,卻只能在人間淡然走一回,等不到吹熄四歲生日蠟燭,就已撒手離去。

書裡頭引用了珍‧賀胥斐的話語「...他們不得不成為天使,...唯一的任務就是照耀人間,儘管那一瞬間的光芒如此刺眼。」,是誰選定她做這樣的示現,我們無從得知,但是她勇敢地面對自己的生命和結局,卻出人意表地給了大人另一種學習,她這麼小卻帶著笑容面對生命的磨難。唯一的脆弱是,她其實也害怕別人遺忘了她。所以她跟外婆要求,絕對不能忘記她。畢竟還是個孩子。

我們應該怎麼想像一個三歲的孩子做化療,帶著導管和一堆酒精拭布、針筒、生理食鹽水、紗布、玻璃瓶...然後「快樂」地到游泳池游泳。很難想像的畫面,更難的是那在背後承擔煎熬的母親和家人。所以讀這本書有點壓力,覺得不該落淚,該給予那堅強的生命致敬,該重新看待任何一個喜歡穿紅鞋的女孩。真的替她好遺憾,她想要跳舞的,我想她心裡一定曾經期盼著,有一天穿上粉紅色芭蕾舞鞋站在舞台上,像個停不下來的陀螺旋轉,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至少可以有些時光是屬於她的,或者至少讓她實現她結婚要用木蘭花的願望。

當然,這一切都沒有機會看見。但是她短暫的生命卻有了重大的意義,她讓大家更懂得記取生命和生活的美好,讓很多人因此學會感激,學會省視自己的內心。她的生命雖然結束,靈魂想必自由了。因為關於她的種種生命軌跡,在後來的妹妹們身上,一直不斷地延續著。同時因為她這短促的生命經歷,啟發了母親尋找生命意義的旅程,在每個片段過往裡,她逐步改變了母親的生命。很特別的一段因緣。

很感謝這本書的作者,也就是漢娜的母親瑪莉亞‧郝斯登,願意與人分享這種種的艱辛。真是辛苦了!也許,我們真該想想,一個生命的誕生與來去,之間究竟隱含些什麼特殊的意義。我們該多花些心思去重新看待或整理人我關係,用不同於過往的觀點出發,認認真真珍惜每個得來不易的緣分或時光。讓每一個片段都能成為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頁,讓每一段生命歷程,都顯現它該有的輝煌燦爛。然後有一天,我們可以告訴自己,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