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座秘密花園。

花園裡可能種滿漂亮的花草,一年四季都是繁花開遍,花香處處,蝶舞紛飛,蜜蜂忙採蜜;也可能經年荒蕪的,乾禿一片,找不到大樹可乘涼,看不到花色滿園,更聞不到花香。

秘密花園裡的風光,通常只有少數人可以遊覽,也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可以入園參訪。那樣的往來,或許就是所謂的「交心」。

年少時,我們常讀也常說一句話,「朋友貴在交心」。那時候以為「交心」很容易,多半就是互相交換八卦或秘密,說說自己以為了不得的秘密,談談彼此不為人知的情書或者愛慕。那時候最喜歡,和朋友私下說個沒完,說些什麼悄悄話,現在想來都覺得好玩。

但是,儘管當年說的青澀、靦腆,或者幼稚,那段歲月終究成為人生中一扇絕美的風景。至今仍叫人懷念,那樣的自以為是,那樣的為賦新詞強說愁,那樣的鬼鬼祟祟,或者那般的彆扭。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那樣一段甜美吧。

只是,怎麼有一種感覺,「與人交心」,似乎變得越來越不容易?所有的人都這樣。是年歲的烘焙,或者歷練的熬煮,讓原本那一座花園改了顏色嗎?還是因為成長的詭譎,浸染了過去的清清如水,所以那座花園其實已然色彩繽紛,多添了嬌貴因此更不能參觀;或者,比往昔更加腐朽,少了供人觀賞的興致了?也或許都有。

有個半大不小的年輕孩子問我,這樣的歷程就叫成熟內斂嗎?我一時答不上來。因為,我其實還挺懷念清水一般的日子。當然,也喜歡現在。因為明白了每個人「交心」的掙扎。「交心」等同於託付,把自己的心託付給別人,或者就是交出去的那個動作,當然不容易,大家都一樣。只能順其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