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使孩子上了高中,開起班親會,多數家長關切的還是孩子三年後的將來。

因此,好幾位家長問起,孩子開學以來好像每天都過得很輕鬆自在,回家像沒功課似的玩樂,甚至熱衷社團大過關心課業,大有不知道這樣的狀況正不正常的猶疑。更有家長心急問起,需不需要硬性規定孩子們晚自習。

(喔!我突然聽到來自遙遠的他方,有個靈魂在說話:天哪!這些家長會不會想太多啊,孩子才剛上高一ㄟ,雖然我也替我家皮蛋擔心,這高中課程好像挺難的…)

老師身段很柔軟,委婉勸說,希望家長們能夠明白,上了高中的孩子該讓他們學習自己管理自己,課業是他自己的事,而不再是父母師長老在旁邊盯梢催促。所以,老師把初期的「早自習」時段留給孩子自己,目標是讓這群好不容易剛掙脫考試壓力,初來乍到的孩子開始學習怎麼管理自己的「空白時間」,如何讓「早自習」這段沒有老師強制要求學習進度的空檔,為自己所用,讓空白不會變成無聊…老師用心良苦,但願孩子們也能體會才好。

當然,家長關心的不會只有讀書。還有生活作息常規、午餐便當事宜、上學遲曠課獎懲、學校考試…等等,甚至聽說,已經有學生會在課堂上大剌剌睡覺,老師也不說點什麼或叫醒之類。我想,在某種層面來說,孩子再大,在父母心裡永遠都是那個當初的小小孩吧。

(唉~愛說話的靈魂又說話了,這年頭的父母都這麼矛盾嗎?又希望小孩快快長大,又老把小孩當小小孩…不過,我好像也是其中一個。)

席間,老師很誠懇地希望聽聽家長對自己孩子的期許。無可免的,多數的大人關注的層面,仍然很難脫離三年後的升學。

(不可思議的是,我聽到自己說,希望未來的日子,皮蛋能學會用更寬廣的角度看待人、事、物,能有自己的觀點,同時懂得尊重別人的想法,用心去發現這個遼闊的世界…聽起來,像是來亂的,言不及義。)

最後,老師提醒家長,這階段的孩子重隱私,所以我們要提醒自己尊重孩子。包括孩子寫的週記,都屬於他自己隱私的一部分,家長想要透過周記了解孩子,最好還是先徵得孩子同意再看。

(這時候,有別的靈魂先發難了,孩子的週記不給看怎麼辦?答話的人說的可妙,親子關係要關愛而尊重。呵呵。)

不過,很難得的,我聽到一個媽媽說,她的孩子上高中以後真的好快樂,每天都有好多好多有趣的事跟她分享,很多家長擔心的社團課,她的孩子卻是鉅細靡遺地介紹給她聽,這個社團有什麼特色,那個社團都在做什麼,他喜歡這些那些,他不考慮這個那個,所以他決定選xx社,理由是…因此,她覺得不管孩子最後參加的是什麼社團,都是一件很棒的事,她只要負責每天幫孩子做個好吃的便當就可以了。

哇~好讚嘆!這樣的媽媽和兒子。頓時,我感到窗外的微風、陽光、綠樹、流動的雲,和寂靜都好美。這班親會裡的二十來位親師,個個慈眉善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