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澀,是一種心情,還是一種心境。

成長,苦澀難免。成熟,發現更多的苦澀並且遇見。但也在苦澀之後,我們才會懂得內斂,然後真的成長,真的明白生命中的某些東西或道理。所以有人大膽宣稱,苦澀是生命的本質。好像有點道理,又好像太深奧了。

但是,無可諱言,苦澀,是人生中常常會不期而遇的朋友。我們不曾也不願刻意招惹,卻隨時可能撞見。可能因為人事變遷,可能生活瑣碎,也可能就只是天氣轉變,所以心情晦暗了些。

總之,苦澀難免,不論是否有什麼道理可言。凡塵中人如我,也會。就這幾天,心情真是有那麼一點苦澀。多半為了朋友的病痛而感到無能為力,繼而為生活瑣瑣碎碎的繁雜而覺得混亂,為許許多多無法預知的不確定,有種說不上來的不安定。當然,還有可能是因為秋天的關係。

秋天,總讓人多愁善感,秋天的街衢,秋天的容顏,也容易讓人耽溺在某些情緒裡,彷彿那變成是生活必須的調味劑。不過今天突然有了覺悟,突然在想,人老是心情低潮是不道德的。不管是為了朋友或為了生活,都不該忘記我們始終擁有陽光。

朋友生病迫不得已,他不會希望大家如此哀愁的,所以不能情緒低落,否則對不起他。或者說,當我們還可以笑著面對他的時候,會不會他心裡是比較輕鬆的,會不會這才是他想看到的。是不是我們笑著看他,反而可以讓他放下擔心呢?這樣想的時候,就覺得心情再苦澀,都應該試著微笑。好讓微笑的曲線在大家面前蕩漾開來,讓發自內心的陽光可以撫慰,那些已然疲憊的心靈,帶著深深的祝福。

生活其實簡單,只是憂心幾個小玩童,最近上課總是哀聲嘆氣,老說寫作文好難。寫的時候他們有瓶頸,寫完換我很沮喪。想了好些天,忍不住打電話找個遠在東台灣的資深老前輩問,到底哪裡出狀況?哈哈,薑還是老的辣。一通電話說完,發現問題根本不大。呵呵,看來幾天心情沮喪是虧大了。

所以決心放自己一馬,出門吹風、逛書店,老把戲。沒想到卻意外看見一本書「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想起教師節前夕和小巫婆去看老頑童那一天,小巫婆說了句很經典的話:「現在白目很流行。」。對照眼前這本書的書名和內容,真的好有趣,好好笑。買了坐在馬路邊一路看一路笑,經過的人八成以為我瘋了。可是真的很好笑,不笑也是不道德的。

不過,話說回來,這書可是國內重量級人物「馮光遠」先生寫的,我說它好笑不知道會不會太不敬了?可是你想想看,他說「多年以前,在朋友慫恿下買了一只當年剛上市的三頻手機...然後才發現,再先進的手機,到某些人手中,也不過就是打電話跟接電話...。」當時他連簡訊都不會發,所以朋友忍不住說「手機公司應該設計一種蠢材手機給你們用」,看得我想大笑。因為對我來說,手機功能再好,我會用的差不多也只有這幾種。太精密的手機對我意義不大,因為搞不清楚。原本以為像我這種人應該很稀少了,沒想到還是有的,挺欣慰的所以忍不住開心地笑。

還有,他說有陣子美國發生狂牛症,所以國內有識之士覺得,應該趁此機會建立肉品履歷制度。於是他開始假想,我們上餐館點牛排要先調查牛肉的履歷資料,包括牠的名字〈他還故意在書裡假設那頭牛叫『胡立歐』,快把我笑死了!〉、年紀、有沒有海綿體腦病變?侍者還說明,這頭牛曾經接受動物心理醫生的心理輔導...,一個很嚴肅的議題,到了他手上完全戲劇化論述,真的不笑很難。

另外,他又說「生活裡需要衛星定位系統」。因為他把電視遙控器當手機擺進手機套裡,然後和他女兒兩個人拼命找遙控器。於是他有了經典的一個想法,「很奇怪,很多人找配偶,找了十年二十年,一點也不急;找工作找個三四年,也無所謂;人生的方向找來找去找不到的更是所在多有;倒是一些小東西找不到,脾氣就來了。」所以,他認為,衛星定位系統的普遍化,應該是舉國趕緊去思考的問題。當然,這個問題一思考,往往也會思考出更多有趣或好笑或可怕的問題...。

其他還有很多,所以我坐在路邊像傻瓜一樣,邊看邊笑。我想這應該還算道德啦,至少心情因此不那麼苦澀,至少感覺生活多了些元氣和活力。真的要說,謝謝這本很有趣觀點很白目很有意思的書。而且看完有一個感想,原來,生活可以更輕鬆一點面對。雖然,生活的原貌不會改變,至少我們的心可以試著轉變。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