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真有所謂的上半場、下半場嗎?

所謂的上、下,前、後,左、右,內、外,都是相對的概念,不是都該有個基準點嗎?門裡門外有個門作基準,那人在前這人在後,無非有個位置或座標作基準,或者以人為基準,誰在誰前面,誰又在誰的後面。

同樣的,前、後,左、右,上、下,不也該如此。

那麼人生的上半場、下半場以什麼作為劃分判定的標準?以年歲嗎?有多少人的智慧覺性已足夠預知生死大事呢?我質疑。

以成就嗎?什麼樣的成就是人生上半場和下半場的分水嶺?有誰知道人生成就的高峰會在什麼時候出現,或者你所以為的高峰就是高峰嗎?也或者你所謂的高峰之後的下半場,又該是如何?注定要往下走嗎?像爬山一樣,沒有人會永遠待在最高點,是不是這樣?有沒有想過,這個高峰甚至可能只是比海市蜃樓好一些而已。那也說不定啊!

那就以際遇來分吧。哪天突然摔個大跤跌得滿身痛的時候,彷彿徹頭徹尾重新來過。就當那是人生下半場吧,是另一段人生的開端。

是這樣的嗎?還是應該拿富貴財富來衡量,設若目標是一億元的人生,那麼賺夠五千萬的時候,是不是就該來個中場休息,因為已經完全上半生的業績。可是誰知道,明天早上太陽升起時,你人會在哪裡?

時間軸無法論定。換個空間的基準好了,以所處的位置大小、權力領域多大為評判的準則,這樣的依據會不會太牽強,就憑一個人在天地間掙得多大的領地,就決定他生存的意義,會不會失之兒戲?

這樣的標準到底有沒有上、下限?設若有之、萬一真有人活了大半輩子始終達不到下限標準,是不是代表他的人生出了問題,這一生算白活了。也或許根本就沒有人會有機會完成上限。因為人心欲望像無底洞,永遠都覺得不夠,怎麼會有成功的那一刻。於是只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猶如夸父逐日般窮追不捨,拼命追趕人生。到頭來,真的好好過了人生了嗎?真的掌握了什麼了嗎?知道人生的上半場、下半場,是從哪一天開始起算的嗎?

我很懷疑。

常常在坊間看到許多勵志文集,都鼓勵別人要在失意的時候,再接再厲不要氣餒,勇往直前再來一遍,在人生下半場揮一記漂亮強棒。用心,總讓人感動。我也總是為之動容。一而再、再而三,可我更感動的是寫書人的一番用心良苦。這份鼓舞正面向上的心意是讓人感動的。人,總要在正面的軌道上往前走,才能感受到希望的召喚,才能聽清楚自己心裡哼的歌,才懂得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追求的夢想,努力付出。那樣完成的人生才夠味,才會淋漓盡致,才能洞悉生命的本質,或者看清自己一生所為何來?自己為自己這一生又做了些什麼?

沒有認真投入的人生,縱使富貴依然貧乏,縱使擁有世界依舊虛空,縱然賺得全世界,也不識酸甜苦辣的真滋味。這樣的人生、這樣的世界,永遠都少了一味。

所以很喜歡這些有心人,總是如此苦口婆心地勉勵大家走向人生的光明面,在危機中看見希望的曙光。樂觀地迎向轉機。

可是,我其實不怎麼喜歡常常有人說人生上半場如何、下半場又如何...因為我覺得,每一個當下就是人生的全部。當下就是人生。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是這麼想。

或許有一點自以為是。有那麼一點不符主流觀點。可是我就是這麼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