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一個機會跟朋友分享「陳之藩與童元方」的故事。

朋友因此來信說

這幾年總是奔波於生活 所以很少想到風花雪月的愛情

我知道她是辛苦的  除了憐惜  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只是我也因此想到 愛情應該不只是風花雪月

愛情不只是浮面的說愛與不愛而已

 

有個朋友質疑  終其一生我們是否真懂得了愛情

或者我們所追求的  真的就是愛情嗎 就是我們所要的愛情嗎

我想這樣的反思或許是對的 也是值得的

過往的年歲裡  我們為所謂的愛情付出無悔的青春

聽聞朋友執迷動輒10年為單位的愛情

而且不只一個  有那麼一點迷惘

如此的深情  最終卻還是得不到邱比特眷顧

我們不免要戲言  不是邱比特打瞌睡就是有人的心根本都沒醒過

 

事後朋友說  她開始在想自己到底是愛上那個人 還是愛上了愛情

那樣的情感是一種無可自拔的迷戀還是真的愛

好有哲理的智慧之語

因為我們都懷疑  那樣的愛情啊

彼此到底有沒有真正走進彼此的心裡  還是只是蜻蜓點水一般

相遇就已經注定 只能是彼此愛情的過客而已

 

曾經很要好的一個年紀不到30的妹妹去看了「麥迪遜之橋」

回來告訴我  她在戲院裡哭得一塌糊塗

我當時真是懷疑  年紀輕輕的真懂得這樣的愛情

這般年紀如何去體會梅麗史翠普所詮釋的那段相遇

深藏在內心裡  短暫的交會卻刻骨銘心

有人把這段相遇解讀為黃昏之戀

有人把這段愛情當作人生的插曲

我則因此愛上克林伊斯威特 極為少數我能記得的一個外國影星  

相較於他們  陳之藩和童元方是幸福的


相差三十來歲還能有這樣的因緣相遇相知相惜 不容易

更不容易的是 跨越了形體年齡外在諸多藩籬

懂得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愛對方 懂得先讀對方的心

她讀懂他的孤獨寂寞 看得到他的心思細膩

她懂得人畢竟不完美 該如何去包容

他懂得怎麼去疼惜眼前這個自己所愛的女人

他聽得懂她說的話 也或許是他真的用心聽了

打從心裡疼惜 欣賞關於她的一切種種

無關學識 知識 專業  財富 身分光環 就是愛情而已

看到他們的愛情讓人知道什叫 [ 相看兩不厭 ]

什麼叫 [ 心有靈犀一點通 ]

什麼叫 [ 心靈契合  一生相隨 ]

 

相對於他們

紅塵胡同裡真是有太多的愛情難言精緻

未必是不幸福的

只是太多的對待總是粗糙

太多的對話總是浮面

於人於愛情

到頭來  太多的愛情總是沒了別人也沒了自己

 

還記得以前和同學唸「紅樓夢」

我們總是玩笑賈寶玉和林黛玉可真是登對

可我們也常說 賈寶玉真和林黛玉一起

這世界不知會成了什麼樣子

不是天天歡喜冤家  就是三天兩頭有人離家出走

呵呵  當然只是唸書唸得悶了胡說而已

沒有人的愛情是我們可以如此恣意批判的

所有的愛情都有它可貴的一面

 

可朋友那天說了句話 [ 不是所有的愛情都可以祝福的 ]

那麼  一旦彼此認定了的愛情怎麼辦

到底要不要給予祝福呢

我們該用哪個標準來判斷 這個祝福到底要給或不要給

真是兩難

到底要為難愛情本身

還是要為難有了愛情的兩個人

這個問題需要問問朋友聽聽她的答案

因為她向來比較有智慧

不過真的還是喜歡讀陳之藩和童元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