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皮蛋學校家長日。因為睡過頭,所以到校已經十點多,錯過學校整體大方向的報告。直接進教室去,裡頭只有幾個媽媽和代導師在,正討論著各科教學相關的問題。人雖然少,但是關注的問題顯然還是不少,從孩子的生活常規養成要求約束、課堂學習情況、課外補習、交朋友、社團活動…都涵蓋其中。

最後,連過兩年後才要發生的基測,也開始討論。回程不禁在想,我們這些家長到底是關心、擔心過頭,還是焦慮所以自己嚇自己。孩子才國一哪,已經有家長未雨綢繆地思考,孩子該直升高中好還是怎麼樣會比較好,呵呵。聽來冒冷汗,想想亂恐怖的,這個世界。

尤其,聽老師說「這是個美式風格的學校,比較自由開放對孩子成長很好,相對地,孩子的學習也要主動些才行。…」隨即有媽媽反應,希望老師可以幫忙管得嚴格些,否則孩子在家裡老早就被寵壞,很難管哪!老師很客氣地說「會」,但是也表明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叛逆性比較強,還是希望家長也能多使點力,用點技巧傳達關心,讓孩子能夠體會,如此一來,對孩子的學習成果會比較好。

我因此想起上學期班導師說的「這是一所正常的學校」,言下之意,就是沒有太多「額外」的功課或課業輔導要求。孩子的學習成果,有大半是孩子自己必須學習承擔的。孩子上這樣的學校,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孩子學習可以不必像煉獄,憂的是孩子的自律能力,是否經得起考驗,還真是兩難。

會議準時在午前結束,皮蛋很樂。因為他很怕家長們跟老師反應太多問題,往後老師會加強管理,或加重課業,他們日子可就不好過。會後則是他的快樂假期,要看小表妹去。於是,但見他輕快悠閒,宛如水中游魚,喜樂全寫在臉上。

呵,孩子就是孩子,快樂與憂慮都是如此地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