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知道該先做什麼,應該要做什麼。可是我們往往還是先挑輕鬆容易的下手,或者喜歡的部分先做。那該做的或者有些難的,卻反而先擱著。

這樣的心態,有點矛盾也有點好笑。因為我們其實心知肚明。這種矛盾的心情,也很像我們的生活我們的世界。老充斥一堆似是而非的矛盾。

包括monica自己也是。也可以說,我們的世界充滿像monica這種人。

曾經我因為篤信宗教,我佛慈悲不殺生,那樣崇高悲憫的情懷讓我好生嚮往,好聖潔無瑕的情操啊!如此善待眾生,多難啊,我在想。於是我覺得我應該茹素,並沒有人要求我,可我還是認真地想要茹素。我一面想,這樣就是不殺生。可是我往往一天吃素下來,宵夜忍不住又跑去喝排骨湯什麼,或者冬天吃個麻油雞酒〈實在太香太好吃了!很難抵抗,吃了幾十年還是不膩,真的好怪。真是無救。〉。

我也想,蚊子螞蟻算眾生吧。可是我怎麼也沒辦法忍受牠們叮咬我,然後我還要修養很好地說:請享用。尤其蚊子在耳邊嗡嗡叫,我根本睡不著,所以不料理牠,做不到,於是我又犯戒了。

諸如此類的瑣瑣碎碎,一再地在生活中重演。在市場巷口,看到可憐的人,忍不住放了點零錢。一回頭,朋友跟我說,那種行為根本就是濫好人,甚至愚蠢。而且這個社會充滿黑暗面,很多沿街乞討的人,根本不是真的可憐。尤有甚者,一度坊間盛傳,很多販賣人口的集團利用不法殘忍的手段,故意製造許多可憐的人,散落在街角,乞求大眾的同情悲憐,然後掏錢給錢。

但是那些錢一點也沒幫到那些真正可憐的人,他們只是工具。我給了錢,只是變相地支持那些幕後黑手,做更多殘忍不堪傷天害理的事。為了放那十幾塊錢,被朋友狠很地數落了一頓。覺得自己很白癡。可是看到那些可憐的人,心就不安。偶爾忍不住還是又放了10塊錢。一直在想,這到底是自己矛盾,還是這個世界矛盾,還是人性的矛盾。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我的宗教信仰裡。

有好一陣子很流行「放生」積福德。所以很多人花錢去買小烏龜或什麼的來放生,可同時也有更多的人,專門去捕捉小動物來賣給那些想買了來放生的人。那算是營生,還是造業?哪個是因哪個是果,讓我好生懷疑不解。這一來一往滿是矛盾,我實在看不懂也想不通。開始質疑這是不是人性的幽暗面。

和朋友說起這種怪現象,朋友說:要悲智雙運。要明辨是非,要有智慧。

只是在那當下,人心往往很難只有面對智慧。總有更多的考量,譬如為盡孝道為父母祈福,譬如為救那些已經被捉的小動物,似是而非的慈悲。譬如為消災解厄不得不..說不完的理由。只要跟自己有關,再細微牽強的說詞都可以成立。非關宗教,非關信仰,非關智慧,就是人性吧。誰會去探究那當中的前因後果。

所以,常常覺得這個世界好矛盾。

包括monica自己,也很矛盾。明明知道,現在應該努力想作文的學習單,卻還是想先寫部落格。

真的瘋了。矛盾自找的,活該。

ps.寫完真的要用功想作文班的學習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