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鄉下,總說著生活。說老爸爸前陣子做了什麼偉大的計劃,媽媽還是一樣出門就開始擔心,會不會下雨,因為她把衣服晾在藍天下,又說家裡的小孩生活起居注,二個小孩彷彿是阿公阿媽生活的圓心,始終繞著孩子轉。話題離不開他們倆,我在想,是不是全天下的阿公阿媽都差不多一個樣?

想起小時候,我媽媽管我們特嚴格!

雖說沒有真正的家法家規一籮筐,可你就是會明白她的尺度在哪裡,逾越不得。

古人說:無規無矩難成方圓。又說:棍棒出孝子;俗話更說:寵豬扛灶,寵子不孝。

嚴格管教 ,好像就是他們那個時代唯一的準則。不像現在,孩子可以自己決定要買什麼玩具、文具,孩子可以自己作主很多事。(當然,還不是也不能交由他們全權作主,否則這世界可能亂囉!)

但是,現的孩子卻反而擁抱很多的不快樂,有人覺得他們不知足,有人覺得現代小孩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人說這些孩子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很難搞!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

因為,往回看,我常常覺得無法拼湊出一個完整的童年的那個我。我在想,是不是我離童年太遠了,所以我無法體會二、三個孩子可以因為我叫錯一個名字,笑得人仰馬翻。可以因為目睹我接錯手機而哄堂大笑。甚至只是因為我說錯一個遊戲名稱,三個人就可以仰天長笑,覺得這個人太遜了…真的,離童年太久了,我怎麼也想像不出,這些事真有那麼好笑嗎?

同樣地,孩子終究是孩子,他們沒當過大人,沒有離開過童年。所以,他們欽羨大人可以作主那麼多事。只要爸媽一聲令下,該上才藝的就得上才藝,該補習的就要去補習,該離開電腦、電視的,當然也只能照辦。所以,很多孩子會跟我說:當大人,好好哦!

每次遇上這樣的話題,我都忍不住再一次思考。我應該跟他們說,其實大人也有大人的煩惱。還是跟孩子說:你們很快就會長大啦,何必那麼急。或者說:我其實很羨慕小孩子。

但是最後我都只會跟孩子說,好好享受你的童年吧。不管喜歡或不喜歡的,都去試試看。爸爸媽媽的安排一定有他們的道理的。可以是著去問問看,想想看,他們為什麼要把自己累得半死賺來的錢,拿去交給補習班呢?應該有個理由吧!

偶而孩子會像個小大人一樣說:知道啦。偶而,孩子會說:你是大人,都嘛偏心說大人的話。

呵呵~很有趣的說法,我好想看看以前,當我10歲的時候,到底都說了些什麼話?

跟朋友、同學、家人、老師、親戚或其他。

會不會那時候,我也是這樣說話的。除了補習以外,因為那個時候我們鄉下地方不流行補習這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