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了趟鄉下,和一些認識少說二十年的朋友吃飯,話話家常,聊聊近況,關心一下彼此生活過得怎麼樣?

幾盤熱炒,幾罐啤酒上桌,就這麼吃將起來。話匣子一開就連二十年前丟了女朋友的舊帳都拿出來翻炒,沸騰的氣氛和熱鍋上的快炒不相上下。幾杯啤酒下肚,場面開始活絡了起來,每個人都爭著說話,想知道朋友過得怎樣,也想告訴朋友,自己現在的豐功偉業有多少。

有個朋友說連著兩天感冒胃口不太好,於是有人笑鬧建議,治感冒最好的方法就是啤酒大口大口給灌下去,一口氣乾了,把腸胃裡的細菌趕出去!另一個人說:不對!不對!要殺菌喝啤酒哪會夠啊?要不拿瓶烈酒來喝,越烈越好,保證把肚子裡的菌全殺光。一旁的朋友吐嘈,可能人掛了會比較快!說完大家哈哈大笑,純粹笑鬧戲謔一場,感冒的人感冒還是沒有好,可是心情倒是輕鬆不少。

順手夾了幾樣菜送入口,感覺胃口好像也沒有那麼壞。多吃幾口,覺得這種感覺挺好的,幾個老朋友聚聚,喝點小酒說說個人遇上的大笑話,嬉笑怒罵一番,又是乾杯。感冒的人終於也笑了起來,原來,友情也是治感冒的偏方啊,於是大家又找到一個好理由再乾一杯。

酒過三巡,有人開始話說當年。曾經追過的女孩子聽說已經遠嫁他鄉,曾經喜歡的那個人竟已是中廣身材,顯然營養過剩。記憶中,那個特愛吹牛的大牛呢?怎麼好像沒了消息啦?還有坐在隔壁桌老愛罵人的那個女生,後來呢?呵呵...黃粱下肚,說起話來又臭又長,可大家還是聽得津津有味呢。想必,大家都跟他一樣,也想念過去的那段時光。

突然,好多過往一波波湧來,青澀年歲時結交的這些朋友,如今也不再年輕。體型變了,個性改了,看人看事的心思多半也不同以往。有人說,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歷練啊。

人心,有時候其實經不起太多的試煉。年少時愛逞強,堅信世界在自己手上,人定勝天是常說的話。始終相信自己一定可以主宰一切,不管遇上什麼難題,都可以過去。一種屬於年少輕狂特有的自負,很感人也很美,偶爾摻雜一點不知天高地厚。好青好澀的青春哪!對自己對世界,擁有絕對的自信。

時光任苒,二十幾年過去,多半發現人生偶爾還是會有荒謬一段。變,是唯一的不變。

所以,二十幾年過去,誰變了不稀奇。誰從我們生命中走出去,好像也是天經地義,誰又為了什麼改變自己,大家似乎也不那麼在意。因為知道大家都過得還可以,這點對老朋友來說,才是他關切的。其他的,聽聽說說而已。

終究都會過去,好的壞的,緣深緣淺的,一旦說再見,沒有人可以預期,下次聚會裡還會不會有你。

總是這樣,所以每一次的歡聚,總要盡興才願意歸去。哪管天涼,哪管是不是三更半夜。人心需要一些溫暖的記憶,一杯酒一群知己,暢快啊。

路邊的啤酒屋,大火快炒的時令佳餚,大口蘸芥茉配羅蔔絲的生魚片,一口下肚,嗆辣!過癮!再來一次!真是痛快。

清蒸鮮美的魚蝦,溫吞入口,捨不得一口氣真把這美好的片刻早早吃盡。想要讓相聚的時間自然地延長,反正也沒有人有異議。

朋友久別重逢的那勁道兒,真是強!個個說得口沫橫飛,大口吃酒放肆吃肉,管你是誰,在這裡這當下,通通只叫「朋友」。

彷如電影一場,也是人生真善美的一面。二十多年的情誼,經過歲月調味,好多人情世故變得溫潤了起來,那情感更濃更稠,卻不黏膩。像啤酒。像這一攤吃飯喝酒。

乾了吧,朋友!就在這一夜,醉了又何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