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怕上醫院看醫生,我想是許多人的經驗。身體病痛看醫生,吃藥、打針受苦不用說;光是在醫院所見,往往也是我們最不願意的場面。雖說生老病死本是人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灑脫。因此即使只是探病,對我來說也常常是局促不安的。

面對受苦難的人,有時候就是啞口無言。不是沒有感受或感覺,不是沒有想說的安慰的話,不是無視於她或他的病痛,也不是真的那麼羞怯內向,在那當下,說不出溫柔安慰的話,其實多半是因為不忍。這是年歲漸長才有的體會。

有人說「生命是一本書」,我深有同感。常常覺得在探病的過程裡,是造物主要我們去閱讀別人的生命之書,藉此回頭省視自己正在寫的這本書。可是每每在同時,也感到極度心虛,覺得自己這樣的想法很殘忍。拿別人的生命做教材來教化自己,何其令人痛心。即使心裡明白,那眼前的人可能是菩薩化身示現,祂想要告訴我們一些什麼?祂希望我們可以在朋友,或者陌生人的經歷裡,學會珍惜生命,學會感恩生命,也學得或探得一絲生命的真義。

或者在這當中,明白「愛」的永恆,懂得體諒包容,學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操,懂得悲憫眾生的苦難,進而敞開心胸去愛人或被愛。因著這層明白,漸次體悟自己人生所謂何來?這些用心我們或許都明白,不論是佛陀或基督,或者任何的信仰的造物主,祂們都費盡心力地鋪排了許多醒世的戲劇或曲目,無時無刻在我們眼前上演,希望讓我們明白某些道理。

縱然有了這樣的心理建設,看到受苦的人百般無能為力,甚或失去凡夫俗子向來固執的尊嚴,心還是會痛。我相信,那份教材極其珍貴,所有的人都該好好體會。用心去讀每一個篇章,也用情去關愛那些生命,那是一份無價的生命教材。是很多人用生命完成的珍寶,只為覺醒我們沉睡的心靈。感恩再感恩,千遍萬遍,都還是不足說出內心的感動與感謝或者激動。

因此明白,在我們還能自主地寫自己的書的現在,付出關愛佈施,給認識的不認識的,都是一種福氣。佈施錢財,佈施專業,佈施智慧,佈施溫暖,佈施一湯一飯,佈施更多的愛。...生命之書必然愈發精采,愈具意義,愈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