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中的早晨,微涼的低溫。

陪著孩子出門,沿路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話。路的兩旁停滿了車子,靜靜地,彷彿還在昨夜夢裡。主人還沒甦醒,也就沒人移動車子,巷弄間最嘈雜的聲音,除了我們的腳步聲,間或交談的話語,竟然就是時遠時近的鳥叫聲。

以及偶爾拍翅飛掠上空,劃破寂靜,輕盈、小巧、俐落的鳥兒身影,吱吱喳喳地,猜想是早起忙碌的麻雀。

麻雀是台灣常見的留鳥,在鄉村電線桿上、農田、屋簷或者樹林間常見,在都市的窗台、地面或校園、公園裡,也常常可以發現牠們輕快地跳舞唱歌。

我喜歡在某個距離之外,看麻雀在地面上跳啊跳,認真地覓食。看他們專注找食物的模樣,逗趣可愛。也像小孩子一樣,三不五時不忘愉悅地交相耳語。在那當下,人與鳥、鳥與人,各有各的調,卻是和平共處。偶爾,一陣強風吹來,不小心驚擾了這群饕客,剎那間,原本的寧靜煙消雲散,但見所有的鳥兒騰空飛起,曼妙、速捷、毫不拖泥帶水,真是美。

清晨出門就是有這特殊的禮遇,可以聽見自然吹奏的曲。鳥叫聲只是其一,風聲也是微妙的獻禮。走過大樹下,樹梢搖曳生姿之外,樹與樹之間彷彿也在竊竊私語。嘶嘶、沙沙作響,聽進耳裡像是串串音符,和麻雀們交相唱和著。

如果此時,要構思一幅圖畫。我想,麻雀與樹的對話必然成了風中早晨的主角,而我們該算是角落的偷窺者吧。

只是默默欣賞,只是靜靜諦聽,只是匆匆走過,因緣巧合,幸運擁有這份難得的美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