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腦網路的普及,許多的孩子因此迷上了遊戲。整天腦袋裡總是想這想那的,恨不得能夠全天候待在電腦桌前,來場廝殺戰鬥,或者就是和朋友聊聊天也可以。

曾經,我在孩子的朋友群中看到,一個十來歲的孩子,在即時通上寫著,「好無聊,想找人聊天。」,看得我真不知該說什麼。

上網聊天或者玩遊戲,對現代的孩子來說,似乎已經沒啥稀奇。只是我常在想,一天、二天、三天,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很快地,這些事是不是就成了習慣或理所當然。

習慣一旦養成,要改真的蠻難的。我們自己何嘗不是一樣,只是習慣的屬性不盡然會一樣。

說話,會變成習慣。閱讀,會變成習慣。分享,會變成習慣。體諒,會變成習慣。溫柔,會變成習慣。追求卓越與成功,會變成習慣。付出,會變成習慣...太多太多的「習慣」都可能會變成習慣。

或許一不小心,連口角、紛爭、喧鬧、自私、獨裁、冷漠、酗酒、情緒壓抑或宣洩,甚而等待、牽掛、擔心、焦慮、榮譽、名利、紀律、要求、約束...這些好的壞的意念或其他什麼的,也都會變成一種不自覺的習慣。

想來,這習慣的養成要戒除可能很難。所以,要不要讓它變成習慣,真的很重要。好的習慣,繼續保持當然很好。壞習慣呢?還真是要「慎始」。就像孩子沉迷電玩、聊天室或放棄自己,總是有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