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豬八戒!亂丟垃圾!都沒想到別人要坐。」,別誤會!這話不是monica說的,是個看來有點年輕的阿嬤,在7_11前面廣場,數落一個看來應該很熟,但似乎又不是家人的中年男子。

但見中年男子馬上從正坐著的椅子上起身,往另一張椅子的方向走去,邊走還邊解釋,「我只是暫時放著,沒有要亂丟啦。」,說的同時趕快把垃圾拿進7_11找垃圾桶,而後折回來在年輕阿嬤身邊坐定。

阿嬤嘴裡的叨念卻沒停下來,再一次數落,「不要只想到你自己方便,也要替別人想一想,萬一有人要坐那椅子,怎麼辦?」,一陣搶白,說得中年男人只有唯唯諾諾應答的分兒。直陪笑臉說,「好啦,好啦,下次會注意啦。」。

然後趕快趁勢轉了個話題,問阿嬤:那你下午要去那兒?阿嬤順口回了句,「去做義工啦!哪有要去哪裡?」...末了,他們各自離開了,我還是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但是光聽剛剛那段對話,就已經讓坐在旁邊另一張椅子上等孩子的我,忍不住想笑。覺得那個年輕的阿嬤,實在很可愛。也覺得那中年男人的反應,真的很逗趣。但是會讓我想把這段對話記下來的主因,是阿嬤的觀念。那是公德心的展現,也是一種尊重,尊重別人和自己。

在生活裡,常常,我們不經意地圖個方便,卻造成別人莫大的困擾。因為常帶孩子搭公車進出市區,所以也常有機會遇上一些,讓自己心裡覺得不那麼舒坦的事。譬如,很多人喜歡把自己喝過的空飲料瓶,丟在公車站牌底下;有人會隨手把嚼過的口香糖,往供人坐以等候車子的木椅縫胡亂塞,殊不知後來的人會遇上多尷尬的場面;也看過有人直接就拿立可白在站牌的廣告版上亂塗。完全沒考慮到那上頭的文圖資訊,其實是要提供給想搭車的人參考用的。

更多的是有些孩子,會在公車座椅的椅背上塗塗寫寫,甚而寫些骯髒不雅的詞句,每次看到都讓人嘆息。難道這些人,不知道那些東西是公物?好歹應該知道那些不是自家的東西吧。為什麼有那樣的念頭去做這些糊塗事呢?始終讓人不解。

因此聽到阿嬤有這麼棒的觀念,忍不住興起念頭,把它記下來吧!只是嘛...阿嬤罵那個中年男人「豬八戒」,這就有些尷尬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