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頹廢星期五,好像沒完成什麼大事,但是覺得幸福。

因為發現自己一個上午最大的成就,就是洗衣服和讀了簡媜的散文「小徑」。看到介紹簡媜近況的文字裡,有幾句話很有意思。裡頭是這麼寫的:「這人擅長與『老』字和平相處,朝黃昏之路走去卻一點也不想掙扎。這人尚未失去尋找快樂的能力,認為活在當代而能不得憂鬱症也算一樁值得裱框的人生成就。...」,覺得這樣的自在,真是好。所以覺得自己雖然瞎和半天,但是可以讀到這篇好文章,也算幸運,所以應該自在。

其次,因為傍晚陪孩子去幫小玩童一點點小忙,我也順便教個小朋友寫篇小短文,感覺很快樂。一點點付出,就可以讓孩子更進一步,感覺很好。也想到,當我們還有機會或能力,甚至體力能為別人做點什麼的時候,那真是一種幸福,真該感恩。就像我們小時候讀過的課文,不要把手心向下的深義。以前不懂,只覺得手心向上就是「要」。也許是要錢,也許是要東西要食物,也許要更抽象或幽微的東西。總之,就是等待別人的給予,所以終究不好。後來慢慢發現,那樣的「要」,背後多少有些難以言說的辛酸,也多少象徵著不足。可能物質的,可能精神心靈的或其他。

終於漸次明白,人不只是手心不要向上,更希望更多的人願意手心向下。給予,開始很難。感覺像是一種被剝奪,感覺是把自己所擁有的割捨了。但是,嘗試過後會知道,那其實是一種福分。代表著自己有能力給予,代表著自己的氣度與器量夠開闊,也代表著自己真的用心了,在自己的生命過程裡。當然,在手心向下的同時,我們是得到了獎賞,可也同時接收到另一個課程。什麼樣的功課呢?其實只有短短幾個字,「切莫貢高我慢」。讓付出就只是付出,沒有太多的施與給的念頭。我想,那樣的過程會更完美。

感覺幸福,也是因為想起昨天朋友轉述的一段有趣的對話。朋友的姐夫要出國,據說目的地是美國。姐夫心想,應該可以順便給孩子帶個禮物回來,於是出門前把孩子叫到跟前來,問孩子喜歡什麼?希望爸爸從美國幫他們帶什麼禮物回來?話才說完,無厘頭的兒子馬上問:「有目錄嗎?」聽得在場大家都傻眼了。哈哈,真絕。

當然,還做了些豐功偉業:好好穿衣吃飯、好好頹廢。沒讓自己餓著,沒讓家人餓著,也沒忘記看孩子的文章,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