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爾.希爾弗斯坦有一本繪本「失落的一角」,很有名。早些年讀過,最近因緣際會重讀,體會更多。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像那「缺了一角的圓」,始終在找,失落的那一角。

這樣的人生旅程,像不像是一場「追尋」?追尋自我、追尋外在的物質需求、追尋慾望渴求的滿足,追尋愛與被愛、追尋青春、追尋自由、追尋愛情,也追尋所謂的幸福、快樂及永遠,或者更多更多。

總是不斷地追尋,從有形的物質到精神的層次。也總在追尋的過程中,受傷或者挫折,錯過或者擁有,甚且更嚴重地,我們面臨了生命的威脅,我們被迫必須面對很多「失去」。追尋的結果,讓我們益發覺得,人生似乎始終有所缺。也或許,人生本來就是有所缺吧。所謂的「完美」或「圓滿」,其實是涵蓋著「缺憾」在裡面,這算是年歲漸長之後的體會。

追尋伊始,失落注定難免。當我們踏出追尋的第一步,我們其實已經走上追尋的不歸路,我們當然也必須去面對那衍生的種種不得不。容或如此,我們依舊樂此不疲。在追尋的過程中,我們快樂的歌唱。我們一路巔跛,一路不得不停留,也因此有了機會,和蟲兒說說話,和蝴蝶愛戀一場,或者聞聞花香。更多時候,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越過甲蟲,或者被超越。歷經千山萬水,我們終於發現許多可能是我們失落的那個「角」。

乍然相逢,喜悅必然。可是慢慢地,我們會發現,那些角不盡然都是我們要找的。那些角,看起來差不多一個模樣,幾可亂真地,好像就是我們失落的那一角。但是仔細比對,卻鮮少有百分百相同的。不僅是跟我們所以為失落的不同,也跟其他所有的角都不同。

每個角,都像另一個「自己」,它有屬於自己的姿態和特質,它有它自己的形狀和稜角,也有自己的生命旅程,像我們人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旅程。每個人,終其一生都當不了別人。每個人都被賦予了使命,必須完成自己的人生。所以我們像那個「失落一個角的圓」,不畏陽光炙熱焦烤,不怕風吹雨淋,,不怕撞到厚壁,即使摔落坑谷、遇上冰天雪地,我們依然堅持著勇氣與毅力,戮力追尋。

同時也帶著某種執著與信念。因為,我們相信,總有一個角,一個我們失落的角,會適合我們,也值得我們追尋。

這樣的追尋,也許辛苦,也許世俗,也或許有人覺得到頭來一場空,何必如此。但,個人覺得只要不是一味地追逐,這樣的追尋其實是美的。設若我們的人生過程,少了這麼一段,我想那樣的人生才是終將有所缺。因著這趟追尋,我們可能發現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也在這過程中,看見別人的不完美以及涵蓋不完美之後的完美。

真正的人生,不會只有果糖。在果糖之外,必然包裹更多的東西和內涵。始終如此深信。同樣地,在圓滿之中,「缺憾」也是它的內涵。我們是否應該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這種種的缺憾。也試著明白,「缺憾」的意義何在?像那失落的一角,始終是個缺憾,但不妨礙那個「圓」完成自己或者追尋。

如果可以,真希望我們都能學會,像「失落的一角」接受缺個「角」的遺憾,唱著歌快樂遠航。也能學會,不勉強自己、不扭曲任何一個「角」的生命。或許,可以因此成就更多的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