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次上完瑜伽課,回家的短短路程中,總忍不住想一個問題,「過去幾十年,我們到底都怎麼對待自己,怎麼照顧自己身體的?」,我們怎麼會把一個柔軟的身段,變成一個僵硬的軀體?

瑜伽的動作講究柔軟,講究平衡,甚至講究緩慢的心情。所以老師上課總會說,要輕輕使力,不要用蠻力;要盡量學會技巧要領,但是不要勉強,如果做的過程中覺得有困難,也不要硬撐著完成,而是要找對使力的方式。也因為講究平衡,所以常常做完左轉的動作,必然也會緊接著做右轉的動作;做了後仰,必然要有前彎來回復。諸如此類的道理,我們其實大半可以理解幾分。

可是,認真投入的時候,往往又把老師的叮嚀,忘得一乾二淨。為了某些動作,我們會希望有所突破,於是很認真地作。在這認真當中,又會發現,怎麼老師示範得那麼輕鬆的動作,我們做起來卻像是一隻扭曲的變形蟲。有時候,太高難度的動作,實在做不下去,於是打混看老師做,看她年逾半百,身材曼妙,一起一落一轉一迴,竟是那麼地靈巧自如,再艱難的姿勢都渾然天成一般被完成。我忍不住問老師,到底學多少年才能有如此的功力?老師笑笑地說,每個人的敏銳度不同,對瑜伽的體會也不同,很難直接界定到底要學幾年才能出師。不過她個人從年輕就愛跳舞,所以在肢體律動或柔軟度方面,佔了些優勢。儘管如此,也下了十多年的功夫才有今日的成果。

聽完,我還真是無言以對。曾經,偶然的機會,我在某條商店街上,看到忙著招呼做生意的店家,無暇顧及稚幼的孩子,所以任由孩子自個兒玩耍,自個兒打理。孩子跑跑跳跳玩累了,也就窩在旁邊的長木條板上睡了。那睡的姿勢,幾乎就快要對折著身體,讓我很驚訝!怎麼這樣也能睡?好生納悶。接觸瑜伽之後,慢慢會花比較多的心思去注意,孩子的日常體態、貓狗們或蹲或臥或坐姿勢,忍不住想從牠們身上去理解或觀察些什麼?因為,我發現,很多瑜伽體位法的名稱,都跟動物脫離不了干係,諸如貓式、犬式、美人魚式、蛇式、駱駝式、獅式、鱷魚式、兔式...不一而足。想來,古人說的師法自然是有道理的。從貓狗動物身上,從百花野草的姿態,或許古來聖哲真是看見了什麼永恆真理呢。

這,當然有待時間好好觀察,有待心靈好好體會才能有所得。但是,孩童肢體的柔軟度,真是多半天生。很多我們現在勤練苦學想要達致的,其實都是孩子們隨性即可自然完成的。想到這兒,真是小小沮喪。我們到底對自己做了什麼?我們為什麼不在年輕時,好好照料這臭皮囊呢?我們曾經那麼柔軟的,經不起歲月風霜,如今老骨頭堅硬無比,不知該歡喜還是悲傷?如果我們從更早的時候,就善待自己的身體,今天是不是可以少點折磨?或者,當我們年輕時候能更懂事些,也許我們就不會輕易忽略身體,或許現今的很多文明病,就比較不容易上身。

設若,我們可以學會善待自己的身體。那麼,我們會不會同時學會,好好照顧我們的心?如果可以照顧好我們的身心,是不是也會在那當下,體會更多聖哲說的真理,明白人該與大自然共存共生,因此願意好好愛護我們所賴以生存的環境和空間?這個世界,會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教人心急如焚嗎?或許,以「自然為師」也是我們當前該學習的課題。看來,這件事兒,值得好好體會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