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時起意上台北,難得的機會,所以想要到故宮附庸風雅一番,看看所謂大英博物館藏到底什麼模樣。心想,沾沾風雅的邊也好。卻沒想到,台北人真是有文化,有事沒事的都跑到這兒來了。一路的車水馬龍,讓我錯以為車子在玩馬路接龍。經過一番耐心慢慢前進,到得了故宮大牌樓前,卻怎麼也找不到車位,又是一排排的車在玩接龍,等著指揮停車的人欽點。

於是,一趟原本很美好的文化之旅,硬生生地在看完幾次「至善天下」,之後宣告結束。終於還是決定打道回紅塵,當我世俗中人,好好找吃的喝的。幾個兜轉,果真來到有吃有喝又可以好好花錢的好市多。瞎逛一圈,該買的買了,非預期的東西衣服也買了,逛到腳酸肚子餓,所以就近在裡頭買了烤雞吃。坐在外頭的休閒桌椅,旁若無人的吃喝。起先覺得好像有點沒氣質,可是放眼望去,大家都這樣,動作慢的人還佔不到位子,直接就在旁邊的角落,找個舒適的位子坐下來吃將起來。想想,人家都那麼自在,我犯得著顧忌那麼多嗎?也罷!反正沒氣質也不是今天才造成,管他呢,吃了再說。

一頓烤雞大餐享用完畢,又想起上次要去台北101,於是彎了過去。也不知道是吃太飽,有了睏意少了詩意,還是陰天裡,看什麼都無趣。我人就在世貿旁的大道上,看著眼前的101,拔高而起的氣勢是動人的,那原本該陽光下耀眼的外觀,於此時卻顯得沒有太多的誘惑力,我只是愣愣地看著它矗立在那兒,一時之間竟也沒了念頭欲望,想要爬上去看個究竟,恍惚覺得它跟我想像的好像有點距離。這樣的地段,想當然爾,車也不會太少囉。所以開車的人,頻問:要不要進去?我也漫應了句,「隨便,算了。再說...」,於是不想參與塞車的人快速地揮別台北101。我又和台北101錯身而過,真是好笑。

離開熱鬧的都市,奔行高速公路,兩旁路樹山景快速倒退,心裡突然在想,這真是一座忙碌的城市,每個人每部車都趕著,無時無刻地趕著。曾經,我也依著這樣的步調生活著,趕上班打卡趕下班吃飯喝茶,趕著一個又一個的會議,趕著每一個今天和明天,趕著工作的進度,趕著朋友相聚的溫度。那樣的情調,就是這裡的基本生活色彩,是真有些忙碌的感覺。一晃,好些年過去,這個城市依然是如此地繁忙,該說是可喜吧。很顯然地,它的生機活絡著,只是活在這兒的人們,可能也有某個角落或某些心靈是辛苦的吧。

思緒,漫飛。路程還是繼續著,說說談談,邊打盹兒,竟已來到龍潭三坑老街。等紅綠燈空檔,猛然瞥見前頭廣告寫著「2007桐花季」三坑老街油桐花季的活動。心生好奇,好想看看那雪般的花海,於是轉往老街駛去。只是這旅程說來又是好笑一樁,這老街是真的老街,還有間百年古廟呢。剛好遇上有導覽人員在為某個團體解說,本想湊上一腳,又好像太唐突冒昧了。因此小聽片段,知道這是座有歷史的廟宇,也有很多值得探訪的內涵,它的斗拱,它的壁畫雕花題字等等...。

隨即轉身外頭閒逛,想要找找看桐花季的桐花到底在哪裡?一眼望去,稻田有之,椰子樹還是檳榔樹有之,鄉野人家自己種的高麗菜田有之,傳統低矮紅磚房舍有之,一身翠綠的青笛仔有之,騎鐵馬的大人小孩有之,豆花芋圓有之,客家粄條有之,甚至蘭花培育有之,就是沒見著我想看的桐花,說真的,在那當兒,真有那麼一點點掃興。

不過特別的發現是,我竟在道路尾端的一戶人家庭院,無意中看見好幾株長得很好,結了好些桃子的桃花樹。哇!心情頓時變得快樂。桃花源主monica遇上了現實中的桃花林呢,當下真有些雀躍和感動。離開鄉下多年,已經很少有機會剛好看見春天桃花開,或者看到桃花林,即使只是小小一片庭院。相遇的剎那,著實也為這趟快要變得無味的老街行,增添了幾許繽紛的色彩,讓我可以帶著幾分滿足的心情離開。

回程的路上,繞道黃昏市場,順手買了些海鮮料理,回家賢慧地煮一鍋海鮮粥打發一家子,美好的一天就這樣美好地過了。真是快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