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特別的經驗,和一群孩子坐在台下聽補習班老師講課。老師很認真很用心,關於很多基本的概念,一說再說,生怕底下的孩子們不懂。

我當然不是專門去聽課的,只是陪伴。可在這過程當中,卻也受益良多。

當我聽到台上老師說,「我要的是認真,不是100分。」心裡覺得很受用。我想,多少年來,我們都無可避免地落入「100分」的泥淖裡,掙脫不掉。我們始終希望看到孩子考滿分,希望家長簽名的時候,可以不必動氣或產生疑惑。可是,我們其實也明白,再聰明的孩子難免都會有粗心的時候,再乖巧的孩子,總也會有想要遊戲玩耍的那刻。所以,聽到補習班老師願意捨掉100分的期待,既感動又驚恐。

但是,他說了另一句話,讓我欣賞。「一次解決一件事就好。」他要孩子們不要急著完成很多事,先把基本的概念弄清楚,先聽老師把該說的說完,把眼前該做的準備動作做好,再來談其他。我想他的想法應該沒有錯吧!但凡做學問、求知識,都該先把基本功練好吧。

有句話說:「貪多嚼不爛」,想來是有道理的。只是在這多元的社會裡,孩子也習慣提早成熟,半推半就地接受多元學習的生活,於是乎,很多孩子早已習慣一心多用,隨時隨地都在趕進度、追速度。

或許,孩子也是迫不得已,父母更是不得不。但是,偶爾夜深人靜,還是忍不住想,孩子也要喘口氣,奔波忙碌的大人更需要吧。所以,「一次解決一件事」的單純專注,讓人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