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有時候像一面鏡子,映照著社會萬象,很多人心深層的什麼也在這當中顯影。

當我看到電視畫面出現,雜沓紛亂的人群為了搶購一個名牌環保包,擠得慘不忍賭,甚至還有人因此掛彩送醫、有人因此淚流的場面,心頭真是五味雜陳。

那場景裡,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爭先恐後,搶成一團。推擠之間,有人跌倒,被人群壓在地上,還是有人像波浪一般湧過來。在那當下,似乎沒有人想過需要趕緊拉起那跌倒在地的生命,也沒有太多心思去管前面的人發生什麼事,搶買皮包這件事,竟然比別人的生命還顯得重要。有那麼一瞬間,我真是無法理解這個世界,或者說,這個世界的人。

那個名牌環保包,為什麼有這麼大的魅力。一夜過去,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朋友笑說是我老了,所以才不懂這些人在想什麼。

或許是吧!我不得不承認。早在幾年前去日本旅遊,我就見識過相關的經驗。那次同團出門的,有幾個年輕的男生女生。有夫妻檔的,有同事的,都是有備而去的。

他們出國旅遊最大的目的,不是遊山玩水、參訪名山古剎,而是搜尋名牌包,就那個「B」開頭的,很響亮的牌子,所以我記得。

行程的第一、二天,他們多半還是跟著團的導遊走,而後轉進較熱鬧的市區,逛百貨公司成了他們最看重的行程。但是,時間終究還是有限,於是他們只好很拼命地趕攤,從這一家到那一家,俐落迅速。

也因為趕著找這些名牌包,所以這幾個年輕人連吃飯的時間也不夠,到得集合時間,我看他們人手一包泡麵,甚為訝異。起初以為那泡麵必然很有名,所以大家爭相採購要回飯店享用,忍不住好奇一問,才知道,這些人根本都沒吃飯。那些麵,是他們的晚餐和宵夜。

當時,覺得自己好尷尬,怎麼這麼不上道,還問這種蠢問題。

如今看電視上的畫面,讓我又想起,那尷尬的一場對話。也想問,真的……需要這樣嗎?還是我真的老得失去熱情了?雖然這是事實,還是有點不想承認,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