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一個女孩哭泣。

邊哭邊說著電話,嗚嗚咽咽地,不必細聽,也知道為了什麼。除了愛情,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讓一個青春可人的女孩哭成一個完全的淚人兒。

女孩,生得白皙,細手長腳的,高瘦的身影,一頭捲髮長長地披掛在身後,不流淚的時候一定很美。穿著純白的V領簡單恤衫,流行的牛仔褲,合著那張讓人憐惜的臉蛋,好淨哪。其實,是個娟秀清麗的女孩,不艷但討人喜歡。

我就坐在她隔壁,約莫2隻手不到的距離。在這擁擠的城市裡,不能提供更寬敞的空間。看見,迫不得已。

為了消磨一段突然空白得有些尷尬的時間,我進了這家店。帶著一本有趣的書「練喜簿」,以及漫不經心的自己。點了杯打發時間用的熱茶,不甚在意地喝,也隨意翻閱著。因為,偶爾還要分心盤算著別的事情。

也因為無法專心,所以看見憂傷的臉和不斷說著電話的伊人。多半是和朋友哭訴,說著那個人怎麼這樣那樣,說以前如何、現在又如何。…我低頭試著專注文字,卻又忍不住關心地瞄著她,看她面紙換過一張又一張,真是怕她哭腫了眼,心裡有些沒來由的不忍。

於是在想,這世上有些道理就是這樣吧。最美的,往往也可能是最傷的。但是我們還是奮力追求那美,總要見識過了才甘願。想著,也沒什麼可以說,素昧平生。還是只能看她繼續流淚。

好不容易,哭泣終於稍稍止息。女孩趴在桌上,不再撥電話不再言語。我想,她累了吧。

我試著把自己的心再度安住在文字的世界,個把鐘頭裡,我到底看進多少東西,我也不太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練喜簿」這本書蠻有趣的。裡頭寫的一些話,讓人覺得欣喜。

書的開頭,有幾句話很特別。「有兩件事情,我們很容易遺忘」。「休息,要在還有力氣的時候才能休息。歡喜,要經過練習才能知道如何歡喜。」所以書裡頭穿插著很多有趣的練習,包括從心情上,從生活中,從人際關係中練「喜」。雖說是練習,其實比較像是玩遊戲。

這些練習也許是簡單地要妳/你在某張臉上畫上妳認為快樂的「表情」,或者更大一點企圖,要妳/你想想,我們該怎麼做,「地球」才會快樂。甚或要我們學著,從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裡找到歡「喜」,從色彩到嗅覺、聽覺,從空間設計與整理、從運動到做個粉絲,試圖提醒我們從各式各樣的觸角去延伸尋找練「喜」。

它說,「有些喜是不是喜,不是當時能判斷的。有些悲是不是悲,也不是當時能判斷的。」或許真有它的道理。偶爾,我們真要學著把人生的時空格局放大拉遠來看,才會明白很多的發生,在發生的當下有其意義,事後更有意義。

它還說「使用過多的色彩,最後只有黑色。」多半的我們總想混出最燦爛的顏色,我們總不希望人生只有黑與白。於是我們努力,想要調出繽紛五彩的生活。這樣的想法該是好的,只是不能太過。我想,它要說的就是「適度」,就是「中庸」的道理吧。

不知怎地,看到這些話,突然想起眼前哭泣的女孩。很希望她能夠盡快明白,或許有更好的人,更值得她愛的愛,正在不久的未來等著她。也知道這並不容易做到,但至少,桌上的茶,快涼了,先喝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