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走路上學,第一天。

很辛苦,但覺得很有意義,可以藉此運動清醒,也可以在這步行的小段路程中,和孩子隨性聊聊。而且是孩子自己提的建議,絲毫沒有勉強的意味,於是更想陪他試試看。

只是孩子的書包實在太重,連我都看不下去,真不知道這種精神能夠持續幾天。熬得過那書包的負荷嗎?蠻懷疑的。

不過,總是有了開始,就試試吧。但願不要三天就休兵了,哈哈。

孩子初上國中,生活的節奏似乎突然有些繁忙了起來的感覺。看他稚氣依舊,卻三天兩頭地早出晚歸,儼然脫離過去那種不知天高地厚的生活,心情竟有些複雜。他無憂無慮的童年要結束了嗎?我居然有那麼一點點莫名的沮喪。

唉,多想無益。一起分享孩子給我看的,1907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瑟夫.拉雅德.吉卜林(Joawph Rudyard Kipling 1865-1936)」寫給他12歲兒子的一首詩吧。

果在眾人六神無主之時,你能鎮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被眾人猜忌懷疑時,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妄加辯論;

如果你有夢想,又能不迷失自我;

如果你有神思,又不至於走火入魔;

如果在成功之時能不喜形於色,而在災難之後也勇於咀嚼苦果;

如果看到自己追求的美好幻滅為一堆零碎的瓦礫,也不說放棄;

如果辛苦勞作已是功成名就,為了新目標依然冒險一博,哪怕功名化為烏有;

如果你跟村夫交談而不變謙恭之態,和王侯散步而不露諂媚之顏;

如果他人的意志左右不了你;

如果你與任何人為伍都能卓然獨立;

如果昏惑的騷擾動搖不了你的信念,你能等自己平心靜氣,再作應對-;

那麼你的修養就會如天地般搏大,而你,就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了,我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