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門接皮蛋,時間過早,於是坐附近小公園等。

冬日裡,天色有些陰涼。公園沒什麼人散步運動遊樂,倒因鄰近市場,所以三三兩兩的老先生、老太太閒逛著,家庭主婦或上班族趁空檔來買菜的也有。小公園裡座椅多半是空著,我是唯一偷懶安坐不動的人。

穿得厚,吹著風,感覺還蠻舒服的。游目四望,菜販們邊整理著菜,邊吆喝著客人,挺生氣活絡的。賣魚賣肉賣水果的,也沒閒著,手忙嘴也忙。慢慢地,風中飄來淡淡的油蔥香,原來賣蔥油餅的太太也開始忙碌了。不多久的功夫,油炸雞翅、雞腿、溪蝦、地瓜、排骨的…和賣小菜的,也湊起了熱鬧。

傳統市場那種特有的熱絡,頓時讓公園小角落,一點也不孤單,有些人物陸續加進這個風景裡面。這時,才赫然發現,我旁邊的坐椅上,不知何時已坐了兩位上年紀的老先生。看來鐵定都超過花甲之年,兩個人依傍著坐,一個聽一個說。

年紀大些的老哥哥,顯然是扮演勸慰的角色。但聽他說「我們老了,家裡換年輕人作主,我們就當自己是個客人嘛。」,「既然是客人,哪會想要跟主人計較個什麼。」。

「再說,我們出門作客,不還得跟主人說句讚美的話嗎?這麼想,就寬心多啦。犯不著這麼跟小輩在意啊!」說得旁邊的老先生頻頻點頭。卻也聽他忍不住嘟噥了幾句,說的約莫是媳婦怎麼有主張,偏偏養個兒子好像也沒幫老爸爸說上幾句,於是心情悶著。

老哥哥不住地勸,「想開點,沒什麼大不了的,年紀一把了,孩子肯這樣孝順我們,很好啦。」聽著聽著,聽到學校下課鈴響,孩子嘻嘻哈哈放學的聲音。大大小小的孩子魚貫出了校門,又是一幅不同的風景。若說老伯伯的對話是水墨畫,那麼這群熱鬧青春的孩子呢,該是繽紛的水彩、油畫,還是依然單純的色彩而已。

不管如何,眼前這情景,還是讓人溫暖。雖則老伯伯可能心裡悶,可旁邊還能有個這樣的老哥哥陪伴,適時地說上些話,也是暖暖的情義。這些天真懵懂的大小孩,和人聲鼎沸的市場生命力,更不用懷疑,絶對是這冷冬裡的陽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