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搞笑的「先婚後友」,十足搞笑電影。生活中,很多愛情的發生都超乎我們想像,很多婚姻的完成也不盡然如我們所熟悉,但是真有人會在餐廳莫名地向一位素不相識的服務生求婚嗎?至今我是沒聽說過。更沒聽過像電影裡頭如此無厘頭而浪漫的愛情喜劇。不過,我也在想,或許這個世界無奇不有,光怪陸離的事都可能發生了,哪還差這麼一樁呢?說不定,眼前當下,就在我所不知道的某個時空場景裡,正有這麼一樁美妙姻緣進行中呢。

尤其是,當我看完「愛情盛宴」時,我更不懷疑這件事的可能性了。天底下的愛情樣貌多彩繽紛,不一而足,誰能絕對地說這可能那不可能呢。關於愛,在「愛情盛宴」的片頭裡有段開場很有意思,它說,「希臘諸神有個故事,祂們很無聊所以製造了人類,但祂們還是無聊,所以發明了愛,然後祂們不無聊了,所以祂們決定親身試驗愛。最後,祂們發明了歡笑,這樣祂們才能忍受世界。」很有趣的一段引言。

這段引言之後,是一連串錯綜但不複雜,或許有些目不暇給的愛情劇碼不斷上演。有人始終沒弄懂自己所愛的愛情對象,卻堅信「愛」是這人生一場夢境中最具意義的事;有人在規矩忠實婚姻十多年後離開原本的軌道,重新走向另一個人生旅程;有人為賭氣而結婚,終究還是分手;還有人,很有勇氣地面對自己所相信的宿命,…而這些愛情故事都在一個很蘇格拉底的教授眼前經過。

表面上,教授扮演著觀察和建議者的角色,他很清醒地看著一段又一段,可理解不可理解的愛,交錯在眼前。實際上,教授本身也有一顆鎖在愛的迷霧裡的心靈。他愛他的孩子,他的孩子是高材生、醫生,在他的認知裡,孩子是如此優秀,卻沒想到他是個吸毒者,生命因吸食海洛因過量而結束。他無法理解這一切事實的發生,他無法接受自己怎麼會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吸毒這件事,他活在很深的自責內疚、懊悔或者還有一些些的對造物者的疑惑和不願面對真相的情緒當中。他睡得不好,教書的工作停頓下來,因此有更多的時間泡咖啡廳觀察世間男女百態,也因此終於遇見愛,再一次付出真心無私的愛。

最終,不算很壞的結局。所謂不算很壞,是因為結尾還是有那麼點宿命觀。這樣的宿命觀,總是很容易讓人以為或相信,我們的人生故事,結尾老早就寫好在那裡。這樣不知道,算好還是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