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花,馬纓丹,很特別,卻又很普遍。有人說它原產自熱帶美洲,如今在台灣幾乎已經處處野生。馬路邊、庭院裡、圍籬造景、盆栽或者公園、學校甚或海邊山野平原巷弄小徑,到處都可能發現它的蹤跡,而且有些品種,據說還能四季開花呢。

馬纓丹,美或不美,全看個人感覺。就我來說,我對馬纓丹沒特殊好感,因為靠近時總會有股刺鼻的氣味,不甚喜歡,更別說它的枝葉還具有某種程度的毒性。

但是,每每看到馬纓丹也忍不住佇足觀望,想不透是什麼樣的原由,讓它能把自己的花開得如此鮮豔美麗。

它的花色真是繽紛多彩,除了白色以外,常見有深紅、紫紅的、粉紅,或者橙黃、純金黃、橘色系的,更有同一朵花裡頭布滿兩種色彩,這是最教我好奇也驚嘆的。

曾經認真去看這種花,實在不是挺起眼或算得上尊貴或討喜,隨處可見生命力旺盛卻通俗得讓人怎麼也不會把它當嬌客對待。

但是,它卻美麗招展在這秋涼時節,當大地容顏顯得過分素淨的時候,它的花團錦簇煥發了無盡的光采,聲色了我們的視覺。

而最可敬的是,它從來不是傲慢高踞枝頭的那種花,平易近人土生土長,毫無身段就像個鄰家女孩。

看花如看人,看馬纓丹總讓我想起,或許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馬纓丹女孩,也或許男孩。當然,那毒性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