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桂花,平日看來其實優雅但並不怎麼吸引人。如同琦君說的,它就是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

桂花枝葉,總顯得稍微剛毅些,很像某些良善美好的女人,堅韌有餘卻老讓人覺得少了點溫柔浪漫的情意;花開,也只是細細碎碎的躲在枝枒間,很有小家碧玉的味道;還好,它有股淡淡的清香,任誰走過都會發現,而且從此愛上、記住。

更好的是,還好有個善解溫暖的作家琦君,得識桂花情味,又因鄉愁的牽引,所以逐字逐句細聲細氣把桂花的美,娓娓道盡。讀她寫的桂花雨,想像一個小女孩期待桂花搖落如雨的繽紛,那美景教人嚮往,那眼神裡怕有千言萬語吧。

曾經想過,也去把路邊巧遇的桂花樹搖一搖,看看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看看桂花雨裡,承載琦君多少思念,關於她過去的童年、關於自己的家鄉以及這一切相關的人。

但,終究沒有,或許是因為不忍,也或許是我對桂花沒有濃濃的鄉愁。我只喜歡它淡淡的香,經由這淡香我與琦君的文字似乎可以有某些情感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