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末,陪皮蛋出門騎腳踏車。

迎著風,正瀟灑愜意,突然!他哼起滿江紅裡幾句,「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然後回頭問我,「接下去是什麼?」我說「抬望眼,仰天常嘯,壯懷激烈」,頑皮的小孩於是故意仰天長「笑」,哇哈哈哈。

笑過繼續他的追風旅程,也繼續哼著那不成調的「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快樂悠遊往前衝。

不久,他調轉車頭騎到我旁邊,跟我說,「其實,我真是厭倦功名啊!」

我聽了覺得好笑,一個毛頭小子憑哪點說這樣的話。沒好氣回他,「你知道什麼是功名?你又沒功名哪來什麼厭倦不厭倦?說這種話會被人家笑。」

「哈哈哈,媽媽真好騙!我是說,我厭倦公民啦。我就知道妳會聽錯,哈哈哈…」臭小子說完,車子趕緊加速揚長而去。…

……現在的孩子都這麼皮嗎?

【註】太久沒讀,「滿江紅」詞也快忘光,趁這機會複習一下唄。

˙滿江紅詞

怒髮衝冠憑欄處 潚潚雨歇 抬望眼 仰天長嘯 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閑 白了少年頭 空悲切 靖康恥 猶未雪 臣子恨 何時滅 駕長車 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 收拾舊山河 朝天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