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是智富出版社即將出版的新書,讀起來很容易,咻~~一下子就把它嗑完了。

讀過想寫心得,才知道這是挑戰的開始。挑戰的難度,不只是所謂「失去」或「重生」這樣的命題思索而已。畢竟,書的內容是「真實人生」,字裡行間牽扯的可是14條甚或說是15、16條無辜的青春生命的逝去,以及十幾個媽媽和她的家族該以什麼樣的姿態「活著」。

我們常聽人說:「好死不如賴活著」,或許是有些道理的吧!但是,偶有心念起,也忍不住質疑:像「活著」作者莫妮卡˙拉屏這樣的「活著」將是多麼艱難,得面對自己的孩子是「殺人犯」的事實和良心苛責,得面對與承擔受難者的家庭相同的痛,以及社會輿論。除此之外,還得暗夜哭泣自己的一雙兒女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生命的殘酷…對一個母親來說,特別是還要母兼父職的單親媽媽來說,這是多麼冰冷的一種生存啊!

即使讀完這本書的此刻,我依然無法對於這個媽媽「莫妮卡˙拉屏」的活著,說上任何的話,除了她活著,把生命徹底檢視過的勇氣。

「活著」,正考驗著個人關於生命的思維,引領讀者們去正視生命存在的價值這件事,更或許,我們還應該好好想想,寧靜校園為什麼會成了殺戮場域,無辜的孩子莫名遭殃…而開槍的人,也只是個與受害者們無冤無仇甚至談不上任何瓜葛的年輕人。

是誰讓這一切發生?為什麼我們不能讓這些孩子好好地成長,讓這些生命可以有機會好好看看這人間山水,好好體會人間情味呢?二十郎噹歲,多美好啊!可是這十幾個孩子無預警地早夭…驟逝的青春生命總教人惋惜喟嘆,而活著的折磨又該問誰說去?有人說:這是個悲劇。而我深以為…這絕不是隨隨便便幾百個字就可以給個結論的。

所以,看書吧!想想,睿智如你、妳,會怎麼看待這樣的「活著」呢?

˙˙˙˙˙˙˙˙˙˙˙˙˙˙˙˙˙˙˙˙˙˙˙

【推薦閱讀】活著

*作者:哈洛˙蓋聶(Harold Gagne) & 莫妮卡˙拉屏(Monique Lepine)

*譯者:羅倩宜

*出版社:智富出版社

*預計出版:99年11月25日

※順道拜訪智富出版˙「活著」試讀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