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去公園,也只有校園而且是大學校園,才能如此奢侈幸福,開放大片的空地給綠草呼吸,釋出偌大的空間和時間讓小樹長成大樹,再變成老樹參天蔚然成蔭。

夜雨過後的清新,往往不是繁花而是小草大樹來完成。陰霾之後,總有晴朗可以期待,大自然以它既有的節奏過著春夏秋冬,過著晨昏定省,過著既流浪又安定的生活。

而我們,在這節奏當中,走過人間歲月。

最喜歡在清晨七點剛過,走進校園。設若在春天,天氣好的日子裡,整個校園還沒什麼人熱絡活動,遊目四望,很寬闊很安靜,安靜到可以清楚聽到不同的風聲。

微風輕拂耳際只像是溫柔的呢喃,顏面感受到一股舒服沁涼,內在卻纏綿而心曠神怡;風掃過落葉,會發出輕而脆的聲響,有時候會看見許多枯黃的葉片向著自己飛奔而來,像孩子似地任性而率真;風打在麵包樹上,碩大的葉片會不住翻動而啪啦啪啦響,活像老朋友久別重逢,激動著;風,親吻水面是最動人的詩篇,總像是赴詩人邀約一般,顯得特別細緻多情,微微蕩漾而溫婉。湖岸邊有柳樹會更美,我們可能意外聽見小情人甜蜜耳語,斷斷續續卻不停歇,間或,柳腰款擺,風姿綽約。

樟樹下的風,因密實的花葉而呼呼呼地喚著,沒來由地會吸引人想要仰頭探看,從而發現老幹新枝完美相襯,斑駁的骨幹因嫩綠枝枒而有了嶄新生命力,翠綠的葉、淡黃的碎花因安定而散發出自在靜謐的美;台灣欒樹的春天,也是密密實實的,迷人的是它隨風吹動翻飛如波浪的樹梢,和成排成隊,不是閱兵卻有相同秩序的美。

當然,不是所有的樹都這麼地大剌剌,也有些是在風吹過時輕輕呵氣,小家碧玉。

在風中,偶爾會有意外驚喜。一個不小心,腳步重些,踩碎落葉,驚嚇了那些早起在樹下覓食的淺褐色身影,聽說是珠頸斑鳩,也不曾真正去考據過,就當牠是了。反正,就是鴿子類型的鳥,細瘦些,色彩也不太一樣。但撲翅高飛張起裙裾的姿態,實在很美。終於明白,何以那麼多稚幼的孩子愛追逐鳥兒,愛往覓食的鴿群裡奔去,或許,他們纖細的心靈裡也愛看那展翅瞬間的美麗。

而我,也因著這些個片刻耽溺,每每喜歡在晨光中走進風裡,聽風低語,聽風俏皮,聽風嬉鬧,聽風絮絮叨叨,聽風和大地花草玩捉迷藏的老套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