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諱言,關於生命故事的書寫,總是讓我偏愛幾分。心底隱隱然,想把生命看分明,橫著看、豎著看,立著看、倒著看,前看後看左右都看,甚至還想徹底把它翻轉過來,弄個明白。

如果妳(你)跟我一樣,那麼,不論你已透徹幾分。暫且擱著吧,沏壺茶,放下記掛,忘卻廚房的瑣碎、窗外的繁華,頂多再準備一份可口的甜點,然後,安靜地坐下來,先聽「靜水深流」的魯本說故事吧。

魯本,是「靜水深流」的參與者也是旁觀者。從某個角度來看,他說的正是他自己家庭的故事,他從小帶著病卻奇蹟地似好好活著,走過一個又一個關卡。他真心愛自己的家人,卻也同時擁有一雙異常清澈的心眼,彷彿站在高點看著這家子,從辛苦的單親生活,到大衛為捍衛家園而殺人而逃亡…父親耶利米帶著他和妹妹思薇德尋找大衛而見證奇蹟的點點滴滴。

我喜歡這個故事,不只是因為故事充滿逃亡和諜對諜的刺激性,以及潛藏其中的人性幽微,還因為作者細膩的文字風格。看他寫勒維:

「想像一下一個胖子,身上滿是汗漬,體重把膝蓋也壓彎了;再想像一下他的聲音,就是小孩子高亮的、充滿希望的童音…命運真的對勒維很不公平。」是不是讓人讀來莞爾。

而我最欣賞的,是他在故事中安排了「思薇德」這個寫詩的可人兒。透過她寫的詩和故事發展呼應,既有隱喻的作用,也讓故事的進行如詩歌般緩悠,我覺得是作者高明的手法。

當然,閱讀的最終,我們還是會發現,作者希望我們關注「生命」這個看似淺顯卻深奧,或說複雜卻又似乎簡單的議題。

而我以為,生命,從來都不會平靜無波的。縱然,真正波濤洶湧的還是少數。然而奇妙的是,一旦我們走過,再回首咀嚼,那生命中的酸甜苦辣百般滋味,總又帶著濃郁的回甘香氣。

所以,關於生命啊!或許就別再管他難不難解了,往前走就對了!其內蘊質地,必然如「靜水深流」悠遠綿長,你以為呢?

【靜水深流,值得一讀再讀。】

作者:利夫˙安格(Leif Enger)

出版社:晶冠出版社

預計出版:99年11月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