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你分享。

Monica的散文【好好地,過活】一文刊登在2013年07月21日(日)更生副刊˙四方文學。

陪孩子租漫畫,意外發現我所鍾愛的女星主演的片子:《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就在眼前架上,恰恰好又是周末假日來臨,於是不多想便也一道租了回家觀賞。…(繼續閱讀)

………………………………………………………………………………全文↓

陪孩子租漫畫,意外發現我所鍾愛的女星主演的片子:《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就在眼前架上,恰恰好又是周末假日來臨,於是不多想便也一道租了回家觀賞。

意外的是,這部片子表面上是通俗的三角戀情,實則內裡既沒有驚心動魄的你爭我奪,也沒有呼天搶地的橋段,反倒是全片瀰漫著一股淡淡的憂傷,和說不上來的迷離氛圍,甚且病態的氣息。影片中,每個人看來都活生生的,卻又同時像是群魂魄飄浮在天地間。直到女主角凱西、露絲和同伴們,一起出發去探看一個可能是露絲本尊的女子時,我才恍然明白,原來他們都是被複製的生命。

因此,他們存在的目的其實不是他們存在本身,而是為那生命養成以後的器官捐贈。霎時,我感到震驚錯愕。如果人的生命可以如此複製,那麼,未來會是什麼局面?又或者,生命的真諦可以複製嗎?一個人的生命意義,能夠隨著器官移植而傳承嗎?…瞬間翻騰而來的思緒,讓我想起前些時候聽過的一堂生死學,老師在課堂上巧妙的提問:「假如人都不會死,你會有什麼感覺?」有人說地球可能會爆炸,我們的生活空間會太擁擠;有人說感覺會「很恐怖」,有人則擔心糧食危機隨時會爆發…。

在這自由討論的你來我往當中,我印象特別的是,老師說以前孔子講:「不知生,焉知死。」而生死學的思索其實更趨近:「不知死,焉知生。」畢竟!「生命是連貫的,有時候我們要以終為始來思考。」爾後,他更引用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的話說:「人是向死的存在。」惕勵在場的人。
看著影片中的人物聚合離散,有那麼片刻,我的確深深感受到,《別讓我走》這部片子似乎恰巧詮釋了哲人的思維。生命,終究有所期限,不論是誰。我們能做該做的便也只是,把握時光盡己所能過好每一天,珍惜每一段因緣。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存在 片子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