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分享。
Monica散文【市場浮沫】三個女人的戰爭刊登於2013年07月28日更生日報˙四方文學。
˙˙˙˙˙˙˙˙˙˙˙˙˙˙˙˙˙˙˙˙˙˙˙˙˙

  儘管事隔多日,再次路過市場,關於個把月前發生在市場麵食店門前的那場三個女人的火爆戰爭,依舊景象鮮明。

  那場架的起因,其實微不足道。只因為某年輕少婦當街剪起指甲,不巧的是,她人恰恰好就站在賣羊肉和滷味的攤商中間。

  這剪指甲的動作未曾驚擾賣羊肉的太太,或許是因為生羊肉賣出去,主婦要下鍋前總還是要徹底清洗一番,所以她不以為意;滷味攤的阿婆則不然,攤架上擺放的都是熟食,她擔心少婦剪指甲時,一個不小心,指甲可能彈飛到她的熟食區,影響食物的衛生,當即直言要求少婦遠離她的攤位。

  不想這少婦不甘被指正,或者是當街拉不下臉來,瞬即盛氣凌人的回說,自己剪指甲不礙阿婆做生意,也非正面對著滷味攤,何需老人家多言賜教?阿婆一聽更火大,話語中暗諷少婦白唸書了,連基本常識都不懂,還嫌說少婦家教必然如何如何云云…兩人因而針鋒相對,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

  少婦怒氣高漲,大罵阿婆說話刻薄,還酸她是因為太有常識才會淪落到市場擺攤賣滷味維生。而與她同行的好友這時也加入戰場,開始冷語勸說阿婆,做生意得要以和為貴,千萬別得罪客人;再說,她們吃完麵就走人,沒人會記得她們,阿婆天天在市場做生意的人,可是會被當笑話看的!

  隨之,態度漠然地勸諫阿婆:「要多說好話,以後才能求得好走!」此話一出,場面頓時鴉雀無聲,別說是阿婆本人,連周遭聽閒話看熱鬧、逛街買菜或作勢想當和事佬的人,瞬間都成了啞巴似的,說不出話來。

  遙坐店內,一口麵含在嘴裡的我,煞時吞也不是、吐也不是。只感覺空氣中,彷彿有股陰風拂過背脊般…冷涼。
  
意外的是,這場戰爭就這樣猝不及防的安靜下來,無聲畫上句點。阿婆靜寂無語轉身整理著熟食,兩個少婦若無其事
地帶著兩個稚齡的娃兒,就近拉來麵食店的塑膠椅坐定,點餐、哄孩子。吃麵的人繼續吃麵,談笑的復又談笑…彷彿片刻前的種種根本未曾發生。
  
離開麵食店的剎那,我忽然像個打從遠方歸來的失語者,對真實的眼前感到恍惚起來。…直到事過境遷,我才慢慢想起,是否我們都忘了老祖先說過的話,譬如「敬人者,人恆敬之。」,譬如「一枝草,一點露」,譬如「得饒人處且饒人」呢…又或者,退一步,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