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的一個地方,清大校園裡,「貓哥」的蘇格拉底二手書咖啡屋。名片上書寫著:喝咖啡的圖書館、聽音樂的西餐廳、英文二手書的貓店。名片正面配圖只有紅、藍、黑三隻貓,背面則又有一隻白色的貓。不過據帶我去的小朋友說,裡頭應該至少有四隻貓。到底有幾隻貓,我也不清楚。

平常,我很少逛二手書屋,從以前到現在。喜歡買新書,感覺乾淨、沒有別人的影子,也不會有舊書的氣息。可是,今天因緣湊巧,竟然在清大校園裡,遇見這麼特別的二手書屋,讓我遇見的當下有些驚喜,覺得它散發出一種特別的魅力。

說它是書屋,並不盡然全對。就如同它的名片上所寫,它還有供應簡餐、咖啡,還有很舒適的空間,更有個小小表演舞台。那舞台上有架有故事的鋼琴,還有許許多多書屋主人「貓哥」多年來收藏的二手書或寶貝。除此之外,區隔了用餐的空間,還有一間獨立的大書房,裡頭也有張大餐桌,足可供應會議聚餐聯誼使用。裡頭書牆上的書比起外頭似乎更多些,今天到訪剛好有客人使用,所以沒有太多時間進去閒逛,只有離開前匆匆一瞥,順手買了本「私語紅樓夢」。

至於店主人為什麼叫「貓哥」?很間單的邏輯,因為他愛貓。一個愛貓的男人,有多愛貓?多寵貓?從他任由幾隻貓在咖啡屋內自由進出,貓保有絕對的自由,甚至可以跳上跳下爬到餐桌上去,和客人對看,可見一斑。今天,我也是因為韻茹媽咪說要帶我來看特別的貓,才進了這家門。很有意思的一家咖啡屋,很有品味的二手書屋,很有氣質的老闆「貓哥」。

初來乍到,雖然很喜歡這裡的感覺,很對味。但是怕太貿然,所以事先徵詢老闆意見,是否可以拍幾張照片留念。主人欣然同意,也因此有了機緣聊上幾句。其實,「貓哥」姓林,原本在台北師大夜市開二手書店,開了三年多。九個多月前才搬到清華大學這裡頭來。有趣的是他的所學背景,竟然是讀完法律系,接著讀哲學研究所。這樣的介紹,讓我聽了有些錯愕而瞠目結舌。

看著說話斯文客氣有點靦腆的他,突然腦袋有點打結,那訊息聽來有點連結不上來。旋即覺得好玩,所以半開玩笑地跟他說,那真該為您的父母鼓掌拍手才對。孩子這麼大的學習轉折,想來父母必須有更多的擔當才行。貓哥聽了我的回答,也忍不住笑了。因而自然說起,為什麼想開二手書屋?理由很簡單。他說:「因為我在一本書讀到幾句話,『當你走投無路的時候,回頭想想你喜歡什麼?怎麼樣可以讓它賺錢?』」,於是愛逛二手書店愛買二手書,愛逛跳蚤市場,愛咖啡的「貓哥」走進了這個領域裡。

結合自己多年來的收藏、結合喜歡的咖啡和音樂,加上剛好有這個適合的空間,水到渠成,屬於「貓哥」氣質的二手書屋哪啡廳就這麼誕生了。好奇心的驅使,其實很想問他,自己是否真如書中所說的那句話,「曾經走投無路嗎?」,終究還是沒問出口。我想,那樣問,太失禮了。而且我在想,或許每個多思考的人,都可能會有走投無路的時候。心靈的絕境,想必是很多思想家都有機會遇上的吧。

說完這些,貓哥整理書的手停了下來,忍不住轉身回櫃檯拿了分舊報紙給我看。原來小舞台上的鋼琴是有些淵源故事的啊!是某些冥冥中的定數,讓這架前師大音樂系高慈美教授使用32年的琴,來到了貓哥的「蘇格拉底咖啡屋」。據他介紹,高教授是台灣學界第一位女鋼琴教授,她的琴典藏於此,想來是別具意義的。但是,也為尊重這層文化上的意義,所以這琴只供演出使用,平常是不提供練習的。這樣的用心,的確也讓人感動。我相信,這不只是他個人的堅持,有心來這兒的客人,想必也同意默許的。

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家二手書屋,在碧空如洗的藍天下,光影把窗景映得別有情趣,但見樹影搖曳生姿,光來回游離穿梭,隨著風,舞動著,彷彿是自然的舞曲,霎時驚喜,窗內的我們真是幸福。也感謝這美好的光、影、樹和咖啡屋,以及空間中滿溢的文人書卷氣,給了我們一個快樂而美麗的下午。我想,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度拜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