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作文課和孩子談到了「朋友」這個主題。預計要寫一篇關於朋友的文章,孩子苦喪著臉拜託我可不可以換做別的題目,我有點不解,問「為什麼?」。

孩子居然幾乎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又沒有朋友。」當下換我傻眼。我委婉的說:「朋友的範圍其實很寬,包括你的同學、鄰居,或社區小孩,或爸爸媽媽朋友家的小朋友,只要跟你有互動有往來,有交情的都可以算朋友。」。

孩子依舊是苦瓜臉。我正尋思著該如何進一步解釋讓他們可以明白,什麼是「朋友」。一個綽號小公主的女孩舉手跟我說,「我真的沒有朋友,那些人都是假的朋友,只要過一段時間,她們就會說我很野蠻,就不理我了。」

我認真聽著。另一個小男生說:「我們根本就沒有真正的朋友。」每次一起玩,玩到後來不是吵架就是打架。這樣哪算朋友?他很質疑。我比他更質疑,這樣的年紀就已經交不到真心的朋友,會不會太誇張了。

於是一個小男生跟我說,每次考試都要比來比去,很討厭。同學都會覺得這樣那樣的...我很專心在想,一定哪裡有問題?十歲的孩子面對的是一個單純的生活環境,學習多樣但是並不複雜吧!也不至於天天在競爭,不是嗎?所以這當中必然有些什麼問題,才會讓十歲的小孩說他們沒有朋友。

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說著,我不禁捏了把冷汗,怎麼會這樣?太慘了吧。突然,有個孩子舉手靦腆地說,他有一個好朋友。呼..當下真的鬆了一口氣。終於還是有孩子有朋友的。要不然我真的要開始懷疑,我眼前到底是個什麼世界?這些孩子怎麼了?

真是感謝這個孩子,他救了我。讓我可以繼續相信,孩子的世界還沒被污染。他們只是還搞不清楚,所謂的「朋友」到底長什麼樣?他們心裡的「朋友」圖騰還不是那麼清晰而已。或許需要一些時間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